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敦煌市人民检察院:探索案件管理新模式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1-20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敦煌讯敦煌市人民检察院实行“捕诉合一”办案新机制以来,围绕监督管理主责主业,积极有效开展司法办案活动监管,目前已通过“捕诉合一”新模式受理案件104件、154人,所有案件办理和流转均平稳开展。

整合资源,提高实战素能。敦煌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原“捕诉分离”分案规则,积极同业务部门沟通协调,将原侦查监督科和公诉科整合为刑事检察部,成立5个新的办案团队、2个专案办案组。各办案团队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等职能,真正做到“捕诉合一”,确保侦监、公诉合并后产生1+1>2的效应。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刑检部办案人员进行实务培训,制作案件流程操作规范导图,为检察官办案提供参照。

灵活分案,提升办案质效。敦煌市人民检察院各办案团队根据法律规定和授权范围行使职权,实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在各自职责权限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坚持“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原则,普通案件由系统自动分配给各办案团队,对人数较多、案情复杂的报捕案件或涉众、重大、疑难案件由分管领导指定交办,或者从各办案团队抽调人员成立专案小组办理。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实行“谁办案、谁监督”,由办案检察官切实负责,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并实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稳步提升了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明确标准,强化案后评查。敦煌市人民检察院对照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细则,对捕、诉两阶段中属于重点评查的案件,实行全覆盖、全案评查,由检委会专职委员负责。开展个案评查,重点对不捕、不起诉案件进行重点评查,确保案件质量。(赵保平)

新闻推荐

“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暨甘肃苹果专场推介会举行

本报南昌11月1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宋振峰)今天上午,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甘肃省在江西市南昌绿地国际博...

敦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敦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敦煌市人民检察院:探索案件管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