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可以成为一种“稳定器”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2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2月24日,美团宣布启动“春归计划”,推出六项举措助复工稳就业,包括以长期就业和灵活就业相结合方式向全国提供逾20万个工作岗位,招聘超1000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为商户和从业者提供就业信息对接服务,为千万从业者提供在线职业培训等。

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线下行业、企业、商家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与此同时,不少线上平台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平台及电商提供的方方面面商品和服务,解决了诸多百姓正常生活吃穿用度的问题。

根据某电商平台统计,春节假期以来,粮油、方便速食、调味白醋等民生商品需求增长明显,蔬菜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超9倍,肉禽蛋销售同比增长近7.5倍,水饺、面点等冷藏冷冻食品销售同比增长超7倍,民众网购热情很高。

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让更多人“宅在家里一个月不出门”成为可能,甚至成为一件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枯燥和困难的事情。

在疫情倒逼之下,在电商平台“启发”之下,不少传统行业、不少习惯了面对面现场销售和交易的行业与企业,纷纷尝试转战“云”端。相关调查显示,在疫情期间大概有40%的餐馆在努力扩大线上的外卖,这其中有一半的餐馆之前并没有做过外卖业务。同时,云卖房、云卖车、云发布会甚至云演唱会等等,纷纷出现。就连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敦煌博物馆博物馆也带着国宝开起了直播。

表面看,这些尝试是疫情防控、减少聚集背景下的不得已而为之,但换个角度看,这又何尝不是对未来销售、工作模式的积极探索和顺势而为?如果真能因此柳暗花明,未来岂不是就多了一条腿走路?谁又能说,“云工作”“云开张”不会成为未来商家营收的主渠道?如果改变终究会来,早一天准备、研究、应对,一定是好事。相关媒体的报道中,便有化妆品销售企业表示,转战网上直播后,业绩比去年还高。所以,“云开张”不仅仅是权宜之计、救急之策,更可以、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常态。

疫情的拐点尚未到来,经济在短期内势必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数字经济的发展、诸多商家的转型转战,无疑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线下交易的萎缩,进而对冲疫情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就是一些专家所说的,数字经济增强了中国经济的“抗疫性”,发挥了一种“稳定器”作用。

此外,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加快吸纳闲散劳动力,更加灵活、更大范围地满足不同群体的求职需求,因地制宜地推进就地复工、就近就业,一些企业的做法也为稳就业提供了范例。

“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们家的实体经济不行了。”应该正视的是,每一次危机的发生都意味着新的契机。挑战不可怕,重要的是要积极拥抱变化,创造更多可能。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可以成为一种“稳定器”,更加有所作为。

新闻推荐

《敦煌文化关键词(综合卷)》荣获中宣部地方优秀外宣品一等奖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2月4日,记者从兰州城市学院获悉,全国2019年地方优秀外宣品申报评选结果揭晓,由甘肃省委...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可以成为一种“稳定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