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让心灵与琵琶共徜徉 ——听《最美时光专场音乐会》

来源:潍坊晚报 2020-10-31 10:11   https://www.yybnet.net/

◇陈元芬

在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苍穹中,琵琶如一颗恒星绽放着耀眼而久远的光芒。这种造型简约优美,音箱呈半梨形的民族乐器,自秦至今,穿越两千年的沧桑岁月,依然悠扬地弹拨着泱泱华夏的精彩神韵。

听过几场琵琶音乐会专场,转轴拨弦中,大弦嘈嘈,小弦切切,间关莺语,银瓶乍破,让人在琵琶的铿锵低徊里,心绪万千,情到深处难免泪湿青衫……

深秋10月,银杏树叶金黄的时节,我聆听了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赵聪和她的朋友们的专场音乐会。精巧唯美的琵琶当然是音乐会的主角,钢琴、小提琴、大提琴,每一种乐器就像缤纷的花瓣,让整场音乐会像绚烂的礼花绽放在美丽的潍坊之夜。

音乐会的曲目贯穿古今,横跨中外。赵聪创作的曲子《丝路飞天》给我的印象尤其深刻。这首曲子是她多次去敦煌采风,欣赏瑰丽异彩的飞天壁画后获得灵感,一气呵成的。在采用中国传统琵琶手法的基础上,叠加多种创新演奏手法,通过优美旋律及高难炫目的技巧,带我们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一千六百多年前的敦煌,行走在茫茫大漠。

《十面埋伏》是琵琶十大名曲之一,该曲以公元前202年刘邦与项羽垓下之战的史实为内容,用音乐的形式展示了紧张、激烈的战争场面。赵聪对《十面埋伏》进行了新的改编,去掉其中的慢板,加入鼓声、爵士等各种伴奏音乐,节奏整齐,音调跳跃而富弹性,让听众跟随跃动的音符沉浸在两千年多年前的楚汉之争中,看旌旗猎猎,马蹄声碎,壮怀激烈……

整场音乐会,有琵琶的独奏,有琵琶与钢琴的合奏,有小提琴、大提琴与琵琶的共鸣,也有钢琴、琵琶、大提琴和小提琴的合鸣,如百变魔方,以其神秘、创新和不可思议,让人深深沉醉。正如赵聪所言:“因为我是一个很喜欢创新的人,我选择混搭最初就是因为想让我的音乐更加美,让更多人喜欢。形式不重要,无论它跟什么乐器混搭,只要它美,让大家更喜欢,发挥更多的功能性,让大家听得更多,能更多享受其中,这就是我最重要的初衷。”赵聪说到做到,她让琵琶这种古老的乐器展现出广纳百川的独特魅力。

赵聪曾出访过三十多个国家,是一名演奏家,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著名国际录音大师、“声响亚洲”评委会主席汉斯尼尔森评论赵聪:“具有一流国际演奏水准的顶级演奏家”。

最美的时光,就是听一场音乐会,这个夜晚,让心灵与琵琶一起徜徉在音乐的天空。

新闻推荐

又见胡杨林

闫迪民也许是童年的回忆,或许是蕴藏在心中的情怀,当南方人热衷于追逐深秋的红叶,而作为北方人的我却对金色的胡杨树有了浓浓...

敦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敦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心灵与琵琶共徜徉 ——听《最美时光专场音乐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