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敦煌 > 正文

中塔共建实验室“把脉”食品安全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3-2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作为省科技重大专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合作研究与平台建设”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日前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通过专家验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塔吉克斯坦与甘肃科技发展进程相似,技术成果需求相近。省科技厅历来关注双方优势领域的国际合作,本着“突出特色、赋能合作、长远发展”的原则,立项支持省商业科技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共同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创新合作研究与平台建设”项目。

该项目是2017年甘肃省首批立项支持的省科技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双方共建“中国(甘肃)—塔吉克斯坦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并为塔方提供食品安全检测和部分产品研究开发服务;完成32项塔吉克斯坦国家标准的翻译、比对研究,形成专著《中国—塔吉克斯坦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互通性研究》;研发并建成移动实验室,为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提供食品安全保障服务;对动物源性和植物源性成分的实时荧光PCR检测方法、膜芯片杂交测验方法、铜绿假单细胞LAMP快速检测方法开展研究;开发了LIMS系统,取得软件著作权6项,已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3项,制修订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承办国内学术会议4次,培训技术人员670人次,其中培训塔吉克斯坦技术人员72人次。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简介、项目任务完成情况、研究内容及成果、社会和经济效益等作了汇报,由7名专家组成的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答疑、集体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对中方支持建设“中国(甘肃)—塔吉克斯坦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和赞赏,希望双方借助这一创新平台,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技术转移等方面积极作为,从而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多领域的科技合作。

新闻推荐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青:用数字化推动中国传统文化IP化

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火出圈”。如何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IP,让传统文化更好的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塔共建实验室“把脉”食品安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