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瓜州县文化产业亮点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2-05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中恺

通讯员魏金龙

“瓜州县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对瓜州县,来自厦门的游客张帆这样评价。

规模宏大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气势恢宏的玄奘取经博物馆,苍凉神秘的锁阳古城,精美绝伦的榆林石窟,可歌可泣的西路军魂……让到瓜州的游客赞叹不已。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打造文化旅游名城和生态文明新城的总体思路,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逐步成为全县首位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以重大项目为依托

城乡文体基础设施逐步健全

“到瓜州,一定要去玄奘取经博物馆。”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李宏伟自豪地说。

玄奘取经博物馆影壁上刻的是玄奘法师翻译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背面的11幅石雕画生动讲述了玄奘取经途中的故事。该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形式全面展示玄奘法师一生功绩的专题博物馆,是中国佛教文化发展演变历史的展示中心,也是研究、探索、弘扬玄奘精神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瓜州县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和实施,助推文化产业崛起,重点实施了图书馆、红西路军安西战役陈列馆、玄奘取经博物馆、双塔湖旅游景区、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5年来,累计实施各类文化项目4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8项,签约资金162亿元。

为进一步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瓜州县新建改建5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74个乡村舞台、3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280个组级文化室,同步完成14个“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示范点建设,全县各类文体场所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群众每年利用这些场所开展各类比赛、展览、演出超过300场次。此外,锁阳城游客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顺利推进,玄奘大道、迎宾大道、榆林大道建成通车,各景区和县城接待能力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显著增强。

以品牌活动为载体

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今年9月,第三届张芝文化艺术节张芝圣迹图首展仪式暨全国名家丝绸狂草书法展在瓜州县举行。全国草书名家挥毫泼墨,展览现场完成总长400米的丝绸狂草书法作品,创造了中国书法展览史上的新纪录。

树立品牌意识、大力开展品牌活动,挖掘、提高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及文化队伍力量,是瓜州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樊宏康是瓜州县第二中学美术教师,也是第一位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瓜州人。

“县上主动为我们创造外出学习的机会,不仅提高了水平,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书法创作。县上还经常举办各类展览,通过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书法艺术。这几年,瓜州群众学习书法的热情越来越高。”樊宏康说。(下转第四版)

值班副总编辑:付长洲

责任编辑:蒋瑾昱

新闻推荐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吃完饭没事就来文化室跳跳舞、聊聊天,觉得挺幸福的。”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下村村民周丰梅边跳舞边说。近年来,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布隆吉乡多措...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之花绚丽绽放——瓜州县文化产业亮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