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2018年7月20日,对翟文耿来说,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1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7月20日,对翟文耿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那一天,国家税务总局瓜州县税务局与全国县级新税务机构同步挂牌。也是在那一天,翟文耿的职务由原瓜州县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变为国家税务总局瓜州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江流石不转此心安若山

很多人有疑问,翟文耿转任“二把手”,难道是真的甘为“绿叶”?

对此,他这样说:“改革触动利益,肯定会有阵痛。党员不党员,关键时候看担当。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也挺好的。从正职到副职,变的只是职位名称,不变的是心中的责任与肩上的担当。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翟文耿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班子强不强,关键看团结。面对改革,他时刻摆正位置,当好“参谋”“助手”,尽心做谋划,大胆提建议,全力抓落实。事事处处、时时刻刻维护班子的形象,做到传达党委精神一个声音,执行党委决议一个标准,落实工作任务一个不少,瓜州税务改革工作蹄疾步稳。

行动是无声的命令。新职责一经确定,他便一头扎进分管领域,主动摸情况、想办法,从挂牌筹备、腾房搬迁、机构合并、稳定队伍、保证税收等方面全面配合“一把手”组织开展工作,为改革做好“第二小提琴手”。

瓜州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鹤达这样评价翟文耿:“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瓜州县税务局各项工作始终在有序有力推进,这离不开全体税务干部的心血,更离不开像翟文耿同志这样‘正’转‘副’干部的支持和奉献。翟文耿同志能迅速转换角色,找准定位,展现了极强的大局意识和深切的税收情怀,为全局干部树立起了行动的标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新机构成立后,翟文耿分管瓜州县税务局的人事教育、党建及重点税源管理工作。他主动放低姿态,向同级请教、与下级沟通,在短时间内熟悉掌握了分管业务,并且把自身丰富的业务知识和管理经验贡献出来。

国税地税合并之初,翟文耿发现干部之间存在着沟通不畅、干事效率不高、业务知识有短板等问题。他意识到,必须加快干部之间的融合,要说一家话、办一家事,不分彼此,做到人事合、心力合。对此,他积极想办法、搭平台,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茶话会、联谊会等“破冰”活动,结对子、师徒帮带等互帮互学活动,在沟通和协作中凝心聚力。

2018年冬天,在落实“三定”方案、岗责人员到位的关键时期,翟文耿主动请战,负责三道沟、南岔、锁阳城3个镇税务分局办公场地的修缮和搬迁。初到分局办公区,满眼是油烟熏黄的天花板、生锈的水龙头和摇摇欲坠的窗户。墙壁要粉刷、暖气要改造、设备要搬迁、线路要通畅……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寒冬,他每天驱车往返于瓜州县城和六七十公里外的分局,高标准推进办公用房、职工宿舍、职工餐厅建设。赶在分局人员进驻前,完成建设任务,为前往乡镇分局工作的税务干部创造了设施齐全、明朗整洁的工作环境和职工之家,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翟文耿充分继承原国税、地税党建文化精髓,虚心学经验、找亮点、求方法,整合打造了具有瓜州税务特色的党建新阵地,县上单位多批次到瓜州县税务局观摩党建工作,荣获2018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酒泉市巾帼文明岗”“瓜州县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翟局长一直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为我们作出了表率。”瓜州县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文宇说。

翟文耿分管的第二税务分局是瓜州县税务局的重点税源分局,税收收入占全局总收入的78%。为扎实摸清税源,翟文耿对分局2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逐户走访调研,为企业提供现场办公服务,及时解决纳税人在减税降费政策理解、涉税应用软件操作等办税业务中的问题。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

翟文耿的妻子经常说他是治水的“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他的母亲常说:“儿啊,你现在不是‘一把手’了,咋还不常回家看看我?”准备结婚的儿子也问他:“爸爸,你啥时候能忙完?忙完了,把我结婚的日子定一下。”

由于家在肃州区,与妻子长期两地分居,翟文耿平时每两周才能抽空回一趟家。他经常是迎着朝阳从瓜州出发,到酒泉市税务局参加一次会议、作一个汇报,下午再踏着夕阳回去,开始第二天的工作。在他看来,改革时间紧、任务重,一刻都耽误不得。而回家,是可以再往后推一推的。

在去年机构改革攻坚阶段,翟文耿两个多月没有回家,直到元旦放假,才回了趟家。到家后,却不见住在一起的岳母。妻子在他的连番追问下,说出了实情:岳母风湿性关节炎疼得厉害,已在北京住了半个多月院,怕耽误他的工作,硬撑着不让妻子告诉他。

即使现在回忆起这件事,翟文耿的心中仍是满满的愧疚和不忍。他与岳母视频通话,在小小的手机屏幕里,他看见岳母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而他的岳母却在电话那头说:“都四五十岁的人了,哭什么,放心,我好着呢,你就好好干工作。”

在新税务机构挂牌筹备的关键节点,翟文耿积极主动发挥沟通上下的桥梁纽带作用,加班加点,主动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与时间赛跑。

“我也想多陪伴家人,但在改革的攻坚阶段,每一位税务干部都在努力付出,他们也都舍小家顾大家,毅然投身税务机构改革。我不想也不应该有一丝‘偷闲’。更何况,这些都是分内之事。”翟文耿说。

面对记者的采访,翟文耿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一名平凡税务工作者,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扎根基层的人,很多无私奉献的人,很多出类拔萃的人,他们才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本报记者孙欣

通讯员毛竹柏淑杨

新闻推荐

深度合作 实现共赢 中国·瓜州第七届蜜瓜枸杞展销会特色农产品采购洽谈会举办

本报讯(记者孙欣)7月17日,中国·瓜州第七届蜜瓜枸杞展销会特色农产品采购洽谈会举办,旨在为瓜州县蜜瓜、枸杞产业提档...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7月20日,对翟文耿来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