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邂逅美丽的福禄花田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31 01:17   https://www.yybnet.net/

说走就走

近期,瓜州县三道沟镇福禄花田170亩制种花卉竞相绽放,与农民新居、文化大院、中心敬老院、文体广场相得益彰,吸引了众多周边群众和外地游客前来观赏。

“最近,我在快手、抖音等平台看到了福禄花田,很美。今天我和朋友专门来看,实地比照片上还美。”瓜州县河东镇居民王玉玲说。

“我是第三次来福禄花田了,心情特别好。以前来三道沟镇是为了买东西,自从有了福禄花田,我们一有空就来看花海、品特色小吃。”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村民陈海强和亲朋好友畅游花田,放松心情。

“我们是专门从玉门过来的。福禄花田这个名字寓意很好,建设得也非常不错,花团锦簇,蝶舞蜂飞,非常美。”一名带着孩子和朋友在福禄花田赏花游玩的玉门游客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历史悠久,地域文化源远流长,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贸集镇和驿站;这里名人荟萃,有“草圣”张芝、草书“亚圣”张昶、清代造福一方的廉吏谢登科等。

今年以来,瓜州县立足东片中心集镇区位优势,超前谋划,科学规划,集中物力人力,精心设计打造,全力实施以福禄花田为核心的三道沟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创建示范区建设项目。采取“农户土地入股、政府扶持、个人投资、企业运作”模式,集中流转土地170亩,精心种植了特色花卉,设计建设了500米田间游览木栈道,配套建成了休闲凉亭、观景廊道、花海风车、田园景观桥及花田主题雕塑、特色文化长廊、花田景观小品等。

今年30岁的方旭看到三道沟镇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优良气候条件后,注册成立了三道沟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管理福禄花田,引导农户转变观念,发展花卉种植产业。

“以前种小麦、茴香等作物很辛苦,一亩地年毛收入1000元。今年把地租给卉泽丰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亩地租金400元,农忙时节我们到合作社务工,一天工资100元,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吴成荣说。

“我们为福禄花田提供种子、化肥和田间管理,带动三道沟镇农户增加收入。春种、夏长、秋收,看到周边乡镇和县市游客来看花海,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明年我们计划增加合作社面积800亩到1000亩,让更多的农户加入。”方旭说。

近几年,三道沟镇立足产业发展优势,先后引进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瓜州县广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制种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培育波斯菊、百日草、虞美人等特色花卉制种品种。

三道沟镇东湖村4组村民周艳芳家有4口人、46亩耕地,以前种植茴香、小麦、食葵等作物,每亩毛收入不过1000元。2016年试种了4亩百日草,每亩收入达3000元。看到花卉制种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2017年,周艳芳与酒泉禾之春花卉制种公司合作,扩大制种花卉种植面积和试验品种,带动周边村民发展花卉种植。2018年,在周艳芳的带动下,村里7户村民种植制种花卉200多亩,亩均收入达2700元。

“今年我家种了18亩制种花卉,主要有百日草、孔雀草、矢车菊等品种。今年花卉长势好,百日草制种每公斤价格比去年高10元。”正在花田清除杂草的周艳芳说。

制种花卉种植是近几年三道沟镇引进培育壮大的特色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销售模式,基本实现了制种产业订单种植全覆盖。今年,全镇订单花卉种植面积达1.3万亩,预计创收3300万元。异军突起的花卉产业不仅美了家园,富了村民,还带动了全镇第三产业发展。

“三道沟特色农业生态文化小镇创建示范区建设项目的建成,活跃了集镇人气,提升了集镇生态文化品位,拉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推动了镇域经济持续发展。”三道沟镇党委书记高林说。

“政府引导发展花卉制种产业,带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福禄花田已成为三道沟镇新亮点,周边县市的很多游客专门来看花田。”三道沟镇商户王军说。

“西北的乡镇我去过很多,我觉得三道沟这个小镇民风淳朴、干净整洁,宾馆住宿条件比较好,价格还不贵,文化底蕴也比较深厚。福禄花田的建成,极大提升了小镇的颜值,早上、傍晚走到花田边,心旷神怡,特别舒服。”四川客商杜高天说。

“福禄花田没有建成的时候,客人吃过饭就走了。现在品尝过三道沟镇特色美食后,客人还要去福禄花田拍照,尽享田园乐趣。福禄花田建好后,来店里吃饭的人明显增多。”三道沟镇开心麻辣烫店店主王金龙说。

□赵文生魏金龙鲁亚星

福禄花田

新闻推荐

长风吹开幸福花 瓜州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本报记者韩蕾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千百年来,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瓜州,因为风吃了不少苦头。2006年,...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邂逅美丽的福禄花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