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金塔新闻 > 正文

争创“十面旗” 争当“领头雁” 金塔县创新开展农村党员“十面旗”民主评议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4-10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上次环境卫生整治我没有发挥好党员的作用,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李如发作为老党员,积极发挥文艺特长,为村上的自乐班拉二胡、弹弦子,是我们的好榜样。”……近期,在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83名到会党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自评、互评。

这是金塔县开展的农村党员“十面旗”民主评议的一个缩影。

科学“定旗”明“坐标”

为有效提高农村党员民主评议针对性,金塔县提炼出农村党员“十面旗”民主评议办法,把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应该做到、理应做好的日常小事归结为10个方面,分别设置了“率先致富小康旗、学习科技技能旗、服务群众奉献旗、完成任务带头旗、周济穷困扶贫旗、维护稳定公道旗、遵守制度纪律旗、维护村容卫生旗、带动村风文明旗和组织生活模范旗”10面旗。同时,把每面旗的具体内容和评价标准编成歌谣或顺口溜。如率先致富小康旗的标准是:示范项目跑在先儿,脑活路广能挣钱儿,勤劳肯干不偷懒儿,生活水平先冒尖儿……

十面鲜红的小旗,十条顺口的歌谣,形象地告诉了每一位农村党员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要做就要做好,为农村党员定准了为之努力的“小坐标”。

金塔镇东星村党总支书记李振兵说:“一面旗就是一分荣誉,要靠行动才能争得到。”

集中“评旗”严“体检”

每年的6月和12月,金塔县各级基层党组织都会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集中对党员党性进行“大体检”,认真对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大鉴定”。

“真刀真枪”、不遮遮掩掩、不隔靴搔痒、不当“老好人”,是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民主评议党员评出好效果的关键。整个评议过程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点评和支部综评“四评”同步相结合的方式,逐个对党员日常表现和履职践诺情况一一“鉴定”,准确认定每名党员该得哪面旗,能得几面旗。

“以前开党员大会,大家都不说话,更别说批评人了。现在大家都较真,有时还会红脖子涨脸,少一面旗可就少了一分先进。这次我只得了7面旗,得好好努力才行。”东星村2组党员付建军说。

为了保证“十面旗”的评议效果,更好地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压力感,各村党支部还专门制作了“党员十面旗”评比情况公示牌。在评议结束后,及时将每名党员的得旗情况公布上墙,广泛接受全村党员群众的监督。

公开“奖旗”促“赶超”

“评旗”只是手段,“激励”才是目的。为了更好地激发农村党员的“争旗”热情,村党支部坚持将评议结果作为评优树模、授信贷款等的重要依据。对得旗8面以上的党员,评定为“优秀”等次,在党员创业贷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扶持。对得旗6面以上的党员,评定为“良好”等次;对得旗5面以上的党员,评定为“合格”等次;对得旗少于5面的党员,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由党支部指定专人进行谈心谈话和帮教转化。

“优秀”“良好”“合格”的等次,不仅仅是对党员日常表现的打分,更是群众对党员履职践诺、发挥作用的公正评判。“十面旗”评议,党员争的不仅仅是一面小小的红旗,更是党员在群众心目中树立的形象。

金塔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学林说:“农村党员‘十面旗\’民主评议模式,是党员自我监督的‘试衣镜\’。通过争旗树优,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党员比学赶超的热情和活力。”

从严治党,“严”在“实”中求;管党治党,“治”在“实”中得。通过“十面旗”评议,广大党员认清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争旗”的劲头更足了,服务发展的动力更强了。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顺利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党建事业蒸蒸日上……谱写出了一曲曲强基固本促发展的新乐章,成为推动金塔经济社会转型突破发展的新动力。

□张立涛肖海玲

新闻推荐

金塔:吹响企业复工“集结号”

积极采购原料,开展设备检修,抓紧时机复工……近日,金塔县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又忙起来了。走进该公司辣椒粉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上人头攒动,轰隆隆的机器声不断。春节过后,兴农辣...

金塔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金塔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争创“十面旗” 争当“领头雁” 金塔县创新开展农村党员“十面旗”民主评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