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民族服饰日”引领非遗传承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传统蒙古族服饰文化悄然回归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1-2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新成兰鑫)11月21日是星期三,记者在肃北县城看到,无论在办公楼还是居民区、市场,到处都有身着民族服饰的群众。2015年,肃北县把每周三定为“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日”(简称“民族服饰日”),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传统蒙古族服饰文化悄然回归,如今穿着雪山蒙古族服饰在肃北县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肃北县是甘肃省唯一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甘肃省唯一的边境县。蒙古族文化是肃北民族文化的主体,雪山蒙古族服饰是肃北蒙古族文化的精品和典型,其服饰具有较强的防寒作用且便于骑乘。长袍、坎肩、皮帽、皮靴是他们的首选服饰。2008年2月,肃北县的蒙古族服饰被列入民俗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肃北县蒙古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40%,还有3%的回族、藏族、满族、裕固族等其他少数民族群众。经济以畜牧业为主,兼有少量的种植业。如何通过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融入敦煌文化旅游发展圈,发展文化旅游业,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2015年7月1日,肃北县启动“推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雪山蒙古族服饰日”系列活动,并把每周三定为“民族服饰日”,每年举办蒙古族服饰大赛,吸引游客参与体验。这在挖掘、整理、继承优秀的蒙古族服饰文化,推动研发加工,促进旅游文化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肃北县蒙古族群众逐步实现民族服饰穿着日常化、社会化,绚丽多彩的雪山蒙古族服饰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到肃北旅游观光和体验雪山蒙古族服饰文化。2017年,肃北县接待游客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今年十一长假,肃北县接待游客1.37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收入1162万元,同比增长34%。

记者在党城湾镇紫亭社区劳动技能室看到,几位蒙古族老人正在教年轻人缝制蒙古族服饰。社区负责人说,社区把民族文化传承与创业培训相结合,由妇联和人社部门联系老师专门培训各类民族手工艺品加工技能,参加培训的有民族手工艺品加工者,也有普通群众。社区的民族文化展览室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蒙古族服饰手工艺品,这些作品都是以生活原材料和生活原型创作的。社区还通过县电子商务中心把好作品宣传推销出去,使之走向更大的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雪山蒙古族文化。

责任编辑:杨夏茹蒋瑾昱

蒙古族群众参加非遗宣传。朱蕊摄

新闻推荐

举办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基础服务提升培训班

本报肃北讯近日,在肃北县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基础服务提升培训班上,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讲师受邀就乡村旅游升级的时代背...

肃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肃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百万颗珠子绣团结2018-11-23 09:32
猜你喜欢:
评论:(“民族服饰日”引领非遗传承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传统蒙古族服饰文化悄然回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