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像孩子一样心怀理想

来源:渭南日报 2018-07-30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市尚德中学 樊瑾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像孩子那样,心中有理想,就去实现理想;像孩子那样,将最好的装备——热爱,穿在身上;像孩子那样,全力以赴的时候,是不会去想尽力就好。我们,不再是孩子,却更要像孩子一样心怀理想,保持生长。

教师三代人,我最想提起的是对我教育生涯影响最大的人——我的外婆高淑菡。北京光华女子学校毕业的她,抗战期间,在八路军夜校授课。新中国成立初,为响应国家政策,同我外公奔赴甘肃玉门,支援西北教育事业,并在全国扫盲运动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已逾耄耋之年的她,作为一名老党员,每当谈起昔日的学生总是喋喋不休,那絮叨的言语有对教育热爱的忠贞;那岁月的褶皱有对教育牵挂的赤诚;那浑浊暗淡的眼睛又散发着同年轻时一样的神采。外婆一直有早起阅读的习惯,每日清晨,倚坐在向阳的窗边,轻眯着双眼,专注地开始了一个人的阅读之旅……触摸着老人家当年看书的折痕,依稀还存有她手间的温度,那执著阅读的温度、那忠于教育的温度、那热爱生命的温度、那向着理想而生的温度……泪水不禁滑落,2017年10月19日,外婆与世长辞,时至今日我还是会忆起她,或许外婆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或许我选择了与她同样的职业,或许她留存给子孙的精神财富太多太多。正是从祖辈这里,我理想成为一名师者。

翁定莉,我的高中同学,高考成绩优异的她填报志愿时,毅然将四年后的就职定位在了那片与蓝天最接近的圣地——西藏。七年过去了,她仍未后悔,因为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那些清澈明亮的双眸,热爱那被日光亲吻留下红晕的脸蛋。四年的师范教育,让她明白了自己的使命,让她坚定了内心的信念。正是从同窗这里,我坚定成为一名师者。

曾记否,初上讲台前的辗转难眠,但课堂上,学生与我的高质量配合,课后,老师对我的褒奖,这些都为我的教育生涯锦上添花。后来的我在教学上连年获奖,我感谢起点时的他们让我更坚定地认为:我可以成为一名称职的师者。曾记否,刚接任班主任工作时的繁忙杂乱,而当高考结束的那天,载着学生的大巴渐行渐远,伫立在原地的我,回首这短暂的教育生涯,虽是逆流而上的探险,但生命上行的力量一直激励着我;虽有披荆斩棘的坎坷,但穿枝拂叶的喜悦一直感染着我。正是从学生这里,我幸福地成为一名师者。

2017年6月24日,感谢生命,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就像来自童话王国里的天使,黑色的瞳孔写满探求的渴望,弯弯的睫毛像梦想的翅膀逆光扑动。与孩子同成长,我深切体会到生命之初的纯粹,而教育正需要的就是这份纯粹的理想和情怀。

新闻推荐

玉门公安交警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确保务工人员农忙时节出行安全

本报玉门讯(通讯员焦文君)当前,玉门市进入枸杞采摘的农忙时节,务工人员乘坐农用车、客货车出行较多,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玉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玉门市项目建设2018-07-19 11:05
评论:(像孩子一样心怀理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