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蹄疾步稳征新程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8-24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昔日污水横流、遍地垃圾的“草鞋沟”摇身一变,成为碧波荡漾、景观错落有致的“情人溪”。草鞋沟生态公园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城市内涝,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又一去处;

三江口港产城新区建设采用全区首例前期总承包模式,推进新区基础设施“5桥8路”项目建设,原本720天的工期缩短到180天,新区建设如虎添翼;

集团重组第2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增长54.64%,总资产达400亿元,相比成立之初增加约200亿元……

这是一份来自来宾中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来宾产投集团”)的答卷。回眸重组两年多的征程,来宾产投集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明确市场化转型方向,坚持以项目问题为导向,集中精干力量实施项目突击攻坚,着力破解一些项目建设难点困点,成为来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和民生温度。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来宾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前平说,我们必须把握时机、跟紧脚步,持续稳定推进项目建设,为拉动来宾经济发展出一把力。

草鞋沟生态公园是来宾水环境治理项目之一,由来宾产投集团负责建设。项目建设内容还包括旧城区20多条道路的雨(污)管道以及路面“白改黑”工程、北之江向阳路共计约5公里的城区防洪堤建设、5个防洪排涝功能的泵站建设等。

此外,来宾产投集团在路网建设中持续发力,打通来宾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中南路延长线、来华路、翠屏东路等“断头路”相继被打通,便民利民真正落到实处;完善河南工业园区、凤凰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筑巢引凤,为引进优质企业、龙头企业带动来宾经济发展助力。

自营项目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来宾产投集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聚焦主业,挖掘和打造自营项目,推进企业市场化改革发展。

在象州县柳江河鸡笼洲河段,采砂船的作业声轰隆响起,来宾产投集团下属的广西来宾中科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可采区启动河沙开采工作。来宾产投集团着眼未来,在商贸业务方面完成贸易额4683万元,探索自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与此同时,来宾产投集团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聚焦主业,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短期上力求立竿见影,在基建及土地综合开发板块,来宾产投集团在推进市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攻坚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全面领跑全市排行榜,目前共完成旱改水和土地开垦19966.95亩。长期上谋求持续发展,在碳酸钙业务板块,积极参与全市碳酸钙资源整合工作,开展迁江百鹤隘碳酸钙(石材)生产加工交易中心项目前期工作;在数字经济板块,引进云知声建设中国—东盟人工智能(来宾)超算及应用中心等方面合作,同时协助推进智慧城市系列项目的落地实施。疫情期间,云知声多项人工智能产品协助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战略定位和产业规划如同大脑的中枢神经,指挥引领企业的未来发展走向。如何找准定位、做好规划,为企业发展壮大、拉动经济增长指引方向?陈前平介绍,来宾产投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重组后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转型,目前已逐步发展形成碳酸钙产业、基建及土地综合开发、商贸物流业、数字建设、公交运营等五大板块业务。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陈前平说,艰难险阻终将被克服,迎着“东融”浪潮,来宾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来宾产投集团同样乘风逐梦、踏浪前行,对促进来宾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有了长远规划:

一是统筹做好疫情期间经营管理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建设、资产经营等,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疫情对企业运营的冲击。二是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培育主业增加营收、整合资产资源等方式,进一步壮大集团资产规模,扩大经营业务,迅速恢复和提升融资能力。三是推进市场化自营项目建设。市场化推进兴宾港区直壁沟作业区、莆田作业区以及合山港等港口码头建设;深入贯彻以资源换产业战略,推进旱改水项目、碳酸钙产业、河道采砂及销售、加油站经营等业务发展,为市场化转型打牢基础。四是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区内外企业合作,重点开展检测服务、城市综合管理、资源开发利用等业务方面合作,增加集团公司盈利点,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本报记者 何彩威 莫永娟 通讯员 阳正祥

新闻推荐

三江口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招商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象州举行 签约14个项目 推动染整产业加快发展 农生文出席签约仪式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本报讯(记者樊荣华文/图)8月16日,三江口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招商发布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象州县举行,现场共...

象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象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蹄疾步稳征新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