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严格水资源管理 保障可持续发展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3-22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水周”系列报道之一

严格水资源管理 保障可持续发展

——— 访市水利与渔业局局长亓卓坤

记者 武希刚 通讯员 宁云亭

记者: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什么?

亓卓坤:今年3月22日是第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纪念“世界水日”、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严格水资源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这是结合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现状,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而确定的,也与今年莱芜市的水利工作重点相吻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水利部门将结合实际,牢牢把握宣传主题,深入宣传水法规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增强社会的水忧患意识,使企业和群众认识到取水必经许可、用水必须缴费、取水必须计量、违法取水必受惩罚。要重点抓好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内容的宣传,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目前莱芜市的水资源状况是什么样的?

亓卓坤:莱芜市地处鲁中山区,是大汶河的发源地,境内无任何客水来源,而且呈现地区分布不均、资源明显不足、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悬殊、水质污染严重、供需矛盾突出的特点。水资源短缺成为制约莱芜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经过多年水利建设,莱芜市已建成较为完善的防洪减灾、各水源地联合调度的调水工程体系,水资源调度和调控能力明显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水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日益凸显。但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莱芜市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日趋显现,不仅仅表现为资源性缺水,而且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管理性缺水并存。在抓好水源工程建设的同时,要从根本上解决日益突出的缺水问题,必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需水管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严格实施用水总量控制,遏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管理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全社会对水问题的认识不足,基础性的工作进展缓慢,水资源动态变化的实际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变得异常复杂,较低水平的监控能力难以全面有效地反映供水变化和取用水过程,严格完善的监督、评价、考核机制尚未建立。这些都需要我们全力落实。

记者:去年,水利部划定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三条红线”的内容和目的是什么?

亓卓坤:这是在中国工程院和水利部主办的“2009水资源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确立的。水利部部长陈雷提出,加快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的同时,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从供水向需水管理等转变,其核心是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即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今后一段时间,水利部门将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和改善民生为主题,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以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水功能区管理等制度建设为平台,以推进节水防污型社会建设为载体,以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水资源费征收、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工程规划审批等为手段,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莱芜如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亓卓坤:省水利厅把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新的治水方略中的中心环节和主攻方向,拟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了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十大制度。结合莱芜实际,要实施以下三项措施。

首先,实行最严格的总量控制。明确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红线,水资源规划是基础,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管理、水资源费征收等是实行用水总量控制的重要手段。按照省厅综合规划的要求,合理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限度、生态最低需水量,统筹规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明析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根据省《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建立市、区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全面实施水资源论证制度,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工作,将是否通过水资源论证作为取水许可的前置程序,从源头上把好水资源开发利用关,增强水资源管理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其次,实施最严格的增量严管。按照省水利厅对取水许可的具体要求,今后办理取水许可证必须符合以下五个条件:一要符合用水规划;二要符合行业用水标准;三要和用水单位签订明确的供水协议,不作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就不能审批;四要有文字的承诺,按照统一标准安装质量认证合格的用水计量设施,并且按时交纳水资源费和水费;五要按有关制度定期自觉地报告各种用水信息。

第三,实施最严格的综合考核。努力争取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控制性指标纳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争取把水资源的主要控制性指标纳入政府和系统内的工作考核范围,强化政府的责任;此外,探索建立把水资源主要控制性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的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总之,解决莱芜日趋紧缺的水资源现状,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和着力改善民生,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莱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新闻推荐

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来莱芜市考察项目进展情况朱胜运陪同

本报讯(记者 鹿振林) 6月24日,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一行5人来莱芜市考察汇源工业园项目进展情况。市委副书记朱胜运,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良陪同考察。汇源工业园计划总投资20亿元,集研发、示范...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严格水资源管理 保障可持续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