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强化环境监管 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6-0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市环保局局长 毕占明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环保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狠抓总量减排和污染治理,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莱芜市环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工作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是大气污染严重,空气质量亟待改善;环境容量承载压力大,总量减排任务艰巨;违法排污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环境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潜在的安全风险因素增多。应对这种复杂严峻的环境形势,我们确定了“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上水平,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莱芜”的总体目标。

2010年,全面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市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6.38万吨、1.04万吨以内;重点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河流水质持续好转,出境断面化学需氧量均值稳定在25mg/l以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确保优良率提高十个百分点,力争提高十五个百分点;防止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重大环保违法事件发生。行风评议满意率明显提高,单位进入执法类前十名,为民服务窗口科室消灭后三位。到2012年,城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出境断面COD均值稳定在25mg/l以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全省中西部城市上游水平。行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政风行风评议单位、科室双双进入前五位。

一、坚决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全面完成总量减排任务。突出抓好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莱城工业园区污水治理、莱钢片区污水治理及烧结机脱硫等重点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国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加快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抓好建材、粉末冶金、耐火材料等行业的结构调整。强化减排项目的现场监管,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对擅自停运治污设施的,依法严肃查处。严格执行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

二、扎实开展“蓝天行动”,全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环保工作的突破口,扎实开展“蓝天行动”。以钢铁、电力、建材、粉末冶金、耐火材料等行业为重点,抓好工业粉尘和二氧化硫综合整治,着力抓好钢铁烧结机脱硫工程建设;保证已建成治污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限期治理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抓好城区烟尘和扬尘综合整治,对城区内的生活燃煤锅炉6月底前限期改用清洁能源。加强对道路扬尘、建筑拆迁扬尘、运输车辆扬尘的控制。落实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分类管理制度,规范机动车尾气检测单位检测运营。抓好工业异味的治理,限期搬迁改造工业异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

三、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防控体系,确保环境安全。全面开展企业环境安全摸底检查,建立监管档案。建立风险项目环境评估制度,现有风险源企业要制定科学可行的预警监测措施、应急处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完善环境预警体系,科学设置环境风险预警监测点位,实行分级定期监测。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理处置能力。

四、大力实施城乡生态保护一体化,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落实生态目标责任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着力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开展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创建活动。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抓好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治理。限期关停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治理无望的采石厂、采矿厂、石灰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以及其他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五、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集中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扎实组织“集中执法月”“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严厉打击建设项目的违法行为。推行区域环评、规划环评,进一步完善环境影响评价的原则和程序,严格控制排污总量,确保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开展环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新开工项目,加大对未批先建、未经验收擅自投产项目的处罚力度。充分发挥地表水源地自动监测站的预警功能,全面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监管,坚决防止交通事故、人为破坏行为发生。探索企业排污权交易制度,促进治污工作深入开展。加强环境信访、政府在线和“12369”热线举报案件的查处,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

六、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生态文明。深入开展“嬴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及时报道“蓝天行动”进展。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继续做好干部群众的环境教育与培训,办好市委党校环保理论课,加强企业负责人环境警示教育,开展好“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抓好环境信息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保障社会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大力加强行风建设,树立环保部门新形象。深入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不断提高环保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好环保系统“六项禁令”、环境监察人员“六不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环保队伍。 

新闻推荐

立高尚师德 树良好形象莱芜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形成良效机制

记者 吴骞 通讯员 任甲斌在鲁矿集团生活区,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来自鲁矿第二小学的30余名少先队员,手擎“莱芜义工鲁矿服务队”的旗帜,在于水清、武翠芳老师的带领下,为山区一所小学捐了200多本书...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环境监管 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