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杨庄镇有个“蒜博士”

来源:莱芜日报 2010-06-10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个“水稻之父”袁隆平,可您知道莱城区杨庄镇有个培育了“莱蒜一号”的大蒜专家高强吗?他培育的这个蒜种,产量可比本地蒜种增长15%以上。请看———

杨庄镇有个“蒜博士”

记者 时玉田 鹿振林

—在杨庄

杨庄镇农技站长高强的形象有些“分裂”。从他的衣着和谈吐看,他是个文化人;从他那总是沾着泥巴的鞋子和裤腿上看,他是一个庄稼汉。高强怎么评价自己呢?他说:“我算是个农业‘土专家\’吧。”然而就是这个“土专家”,却让大蒜产量增长15%以上。对于姜农头疼不已的“姜瘟”问题,高强也研究出一个“方子”——— 将氯化苦通过地膜覆盖强力杀菌,就能有效控制姜瘟。但高强也承认此法的不足:“杀灭土壤病菌的同时,将有益菌也杀死了,万事有利必有弊。”

“高站长,你快来俺家地里看看,俺种的姜出毛病了!”张家泉村的一位农户给高强打来了“求救”电话。随后,记者随高站长前往张家泉村。十五分钟后,高强来到地头,他二话不说钻到姜地里,蹲下身去给庄稼“问诊”。不一会儿,高强起身说:“姜叶发黄是缺钾,地里没有虫害。你再浇地的时候施点钾肥就行了。”农户听完十分感激,如释重负。

以上这些,对“土专家”高强来说,都是小意思。选育了优质高产蒜种“莱蒜一号”,筹建“莱芜大蒜品种库”,才是高强的得意之笔。

在镇农技站,记者见到了高强地里长出来的巨型无臭蒜——— 蒜高1.6米多,蒜薹也有1.4米高。炒菜,一般蒜薹横着切,这个蒜薹顶一般蒜薹四、五根粗,先要竖着劈开,不然炒不熟。高强说:“这是平度巨型蒜。如果不是试验田里种出来了,光说老百姓是不信的。这个蒜薹炒着吃既有蒜味,又有葱味, (下转A3版) 

新闻推荐

莱芜市玉米高产创建项目初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 孙霞)7月1日,记者在莱城区羊里镇北留村一块高产示范田里看到,绿油油的玉米苗长势喜人。目前,莱芜市玉米高产创建项目一万亩优质玉米已全部出苗生长。今年项目实施区(县)在莱城区,地...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庄镇有个“蒜博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