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80批次蜜桃样品检测没有农药残留超标现象,群众举报投诉处置率、满意率达到100%,钢城区———严把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防线

来源:莱芜日报 2017-12-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特约记者 冯建华)“做好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的监管,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关乎民生大计。”颜庄镇食药所工作人员介绍,辖区内有7家使用单位和1家经营单位,该所集中两天时间分别对使用单位和经营单位的各项环节进行检查,发现未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等问题6项,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限期整改。

随着食品药品监督监管力度的强化和经营户、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增强,如今的钢城区食药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是仍有假冒伪劣等问题让百姓纠结,那么钢城区食药监局又是如何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呢?

对此,钢城区于12月8日专门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作了答复。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是对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必须‘零容忍\’。今年以来,钢城区严管、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钢城区食药监局局长潘长喜说,截至目前,共抽检各类食品1000批次,不合格率5.4%。另外,市局流通科移交27批次不合格报告,加上区局54批次共计不合格食品81批次,在规定的时间内已全部移交稽查大队依法处理。此外,区食药监局食品立案68起,结案63起。移送公安机关案源线索22件,成功查处要案1件,刑事拘留1人;依法取缔无证生产经营3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21起,政府热线6起,群众咨询50余件,投诉举报处置率、满意率达到100%。

一连串数字折射出钢城区对食品药品监管的坚定信念,彰显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8月份,钢城区对全区80批次蜜桃样品进行了检测,参与检测的品种还有樱桃、苹果、山楂等。通过检测中心回馈的信息,全区以蜜桃为主的食用林产品没有农药残留超标现象,确保了食用林产品安全生产。

记者获悉,为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该区在辖区内农药经营户中全面实施了农药经营告知、高毒农药禁止销售使用、高风险农药实名制购买和农药经营监管责任等各项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从严监管农药的销售使用,从而使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高。同时,该区还专门聘请210名护林员作为农资安全使用监督员,随时对果农使用农药、化肥等情况进行监督。

食品药品监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2月初,汶源街道食药所对辖区内西冶、樱花园、湖滨园等集中交易市场的韭菜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并张贴通告。检查中,工作人员对食用农产品销售经营者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解答,并要求他们真正做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双证齐全。

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意识,自觉抵制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的行为,钢城区食药监局将宣传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市场开展打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以形成良好的食品安全氛围。

为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钢城区加强源头管理,对于实用农产品,实行农药、兽药经营告知制度,落实农业投入品购买索证索票、经营台账制度,落实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建立落实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有关规定、农兽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落实产品自检制度,并定期进行组织培训。

对于畜禽屠宰管理,钢城区依法获得生猪定点屠宰证书和标志牌、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环保手续的生猪定点屠宰点有3家,按照要求划分了生产区和非生产区,生产区内生猪与废弃物的出入口和产品与人员出入口分设,设有待宰间、屠宰间、急宰间,建立落实生猪屠宰前停食静养制度,配备与屠宰规模相适应且经考核合格的屠宰技术人员、肉品品质检验人员。同时,全区餐厨废弃物处理体系基本建立,有效地推进了全区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处置工作。目前企业已与26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回收协议,有效避免了餐厨垃圾流入养殖领域。

钢城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各药店进行检查

新闻推荐

莱芜市加强事业单位印章管理

本报讯(记者张茜通讯员李大伟)12月12日,记者从市编办了解到,近日,市编办、市公安局联合转发《山东省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办法》,并采取督查整改等措施加强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有力促进了事业单位健康运行和...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0批次蜜桃样品检测没有农药残留超标现象,群众举报投诉处置率、满意率达到100%,钢城区———严把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安全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