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近年来,钢城区不断加大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开设创业培训班,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等有力举措,帮助更多群众成功创业——草根圆了创业梦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3 15:2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0日,钢城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来到帮扶单位开展跟踪服务。 (通讯员 王凤娟 摄)

【典型案例】

12月10日,位于钢城区洪沟社区的掌上明珠家居店内灯火辉煌,各式家具“争奇斗艳”,前来挑选家具的顾客络绎不绝。

“几个月前我们还为了钱一筹莫展,听说政府正鼓励创业,我们立即联系了区人社局,几天时间我们申请的10万元贷款就下来了。不然,我们的家居店生意也不可能这么红火。”说起这些,家居店老板张欣充满了欣慰。

在钢城区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下,张欣不断扩大店面规模。目前,他的家居店一年下来,销售额能达到300多万元。

大力宣传对战思想“毒瘤”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我区大部分创业者的创业思想观念比较落后,总体趋于保守,求稳不思变,求安怕冒险。这是思想的毒瘤。”钢城区人社局副局长闫振国说。

为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钢城区加大宣传力度,举办各类宣传活动。邀请上级劳动就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入手,从钢城区的实际出发,结合丰富的政策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对政府营造的创业环境,创业优惠政策等进行深入解读。

宣传内容主要包括创业补贴、稳岗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等诸多方面。这些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身边的案例讲解,深入浅出,比较易于接受,促进了创业政策在基层工作中的落实,更让广大群众对创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消除了根植于群众内心“不敢创业”的想法,并让群众从心底生出对自己创业“当老板”的渴望。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当前,广大群众的创业愿望强烈,但普遍缺乏创业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钢城区通过广泛开展免费的创业培训“授人以渔”。一方面成立钢城区创业大学,将所有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范围,重点开展创业培训“进社区、进村居”的活动,以满足城乡各类人员不同层次创业的培训需求。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为培训学员讲解创业培训知识。此外,还会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进行家政、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方面知识的讲授。培训结束后,还将对学员进行考核,为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合格证。

另一方面,钢城区还大力实施技师培训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培训资源,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和职工共同负担的筹资方式,采取院校与企业、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培养创业人才。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钢城区共培训创业人员222人。3年来,该区共培训有创业意愿群众1728人,培训合格1062人,合格率达到61.4%。

资金发力为创业送“东风”

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钢城区想创业人员之所想,急创业人员之所急,积极与各银行及金融机构协调,为他们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他们的资金难题。

钢城区就业办主任李敏义说:“在法定劳动年龄内,诚实守信、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的人员,最高可贷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对符合条件自主创业的贫困人口,钢城区还提供“免反担保、免抵押”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最高3万元,按规定给予贴息。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生产经营主体,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贴息。

此外,钢城区还推出一次性创业补贴,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的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1.2万元。符合条件的新注册个体工商户,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对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月向招用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报酬,足额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满4个月以上的小微企业,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和每个岗位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5年来,钢城区共为创业人员放款5642万元,贴息449.9万元,贷款扶持699人次。

平台给力拓宽创业“航道”

如果说,资金支持是为创业者送去一阵“东风”的话,那么创业场地的解决,则是解决了创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钢城区,遇到在创业场地方面存在困难的创业者,该区还会积极协助帮忙“安家落户”,确保企业能茁壮地“落地生根”。

在艾山街道逯家庄社区的云众创客空间,很多小微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其中,有很多创业者是事先看重云众创客空间适合创业的优越条件,也有部分是在区人社局的帮扶下“安家落户”到此的。随着近年来的发展,云众创客空间已经成为企业孵化的绝佳平台,成为很多创业者梦想“起航”的地方。

云众创客、汶源街道电商创业园……近年来,钢城区搭建的一个个电商孵化平台,成为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的理想“舞台”,也进一步拓宽了钢城区的创业“航道”。

新闻推荐

钢城区建设网格分明、权责明晰、覆盖全面、常态有效的“无缝隙”监管网络———结好安全生产网

钢城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深入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指导工作本报讯(特约记者冯建华)“强化执法检查,及时通报情况,这些执法检查情况,我们将定期通报,以便强化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钢城区安监局工作人员介...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钢城区不断加大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开设创业培训班,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扶持等有力举措,帮助更多群众成功创业——草根圆了创业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