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招引四方宾客激发发展活力

来源:莱芜日报 2017-12-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凝聚人气才能招揽财气,近年来,泰钢不锈钢生态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千方百计招揽宾客,留住人才———

□特约记者 王芳

城市因人口集聚而繁荣,市场因客源流动而兴盛。产业园自身存在的辖区面积较小、城市知名度不高、外来人口数量较少等客观因素,影响制约了产业园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通过招宾引客来吸引人流,聚集人气,进而带动物流、商流和资金流,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为此,产业园加快实施招宾引客“322”工程,即发展全域旅游、节庆会展、商贸流通“三大产业”,营造硬环境、软环境“两大环境”,强化政策、资金“两个支撑”,拉动地方消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优化软硬件 抛好招商引资“绣球”

“我们从今年8月份开始多次来产业园考察,恰逢莱芜市正在开展招宾引客,园区招商工作者对我们的项目考察很热情,政策讲解也很详细,多方比对后,我们觉得产业园无论是在营商环境,还是对项目的关注支持力度都很好,落户产业园对我们企业发展也很有益,11月底我们和产业园正式签订了入园合同。”济南万科数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招商引资,以项目带动经济发展一直以来是产业园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引资与招宾引客的结合,让产业园更加热情地张开双臂迎接远方的客人,通过招商引资,依托泰钢、鲁中矿业等驻地大企业,围绕钢铁及不锈钢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项目聚集人气,带动招宾引客工作不断涌动生机和活力。

深挖资源优势 打造生态旅游“花园”

“我们深挖资源优势,巧打生态牌,结合‘全域旅游\’概念,力争多给到莱芜的游客打造赏景游玩的好去处。围绕‘一个主题四个功能区\’的生态布局进行总体规划,依托青杨行生态民俗片区自然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现在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好山好水好风景留住宾客。”产业园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亓中彪说。旅游项目增强了园区招宾引客的吸引力,产业园旅游资源存量多、种类全,具备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所必需的良好基础条件。结合招宾引客工作,产业园计划开发建设生态观光、民俗风情、红色记忆、文化旅游等旅游特色项目。目前崔梁坡和黄梁坡精品旅游采摘项目均已投入运营;泰钢“红色记忆”党员教育基地建成,大大提高了红色旅游的地域内涵,增强了游客吸引力。

畅通招才通道 建设人才战略“平台”

招宾引客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是提升区域竞争力迫切需要。地区竞争优势不仅依靠其区位、资源等自然禀赋,更体现在人文环境和人才智力集聚度方面。只有注重软硬件的同步提升,才能为吸引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持,实现区域人才智力方面的净流入。招宾引客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将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地区形象,扩大地区软环境影响力,并促进货币资本的净流入,实现二者互动互融。今年,产业园利用人才优势积极做好招宾引客工作,依托泰钢集团,邀请“长江学者”吕学伟、尹衍升,“百人计划”专家李殿忠到我区参观考察,洽谈进一步合作;依托茂盛管业,与省科学院材料研究分院伊希斌博士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依托合源陶瓷,引进清华大学齐龙浩教授,新上陶瓷材料项目;依托经桥集团,邀请中华博士后联合会秘书长于江莲到辖区参观考察,拟在辖区设立中博联山东分会,为全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进招宾引客提供了坚实的力量。

据悉,下一步产业园将按照“创新发展、实干兴区”的发展理念,突出抓好资源集聚,搭建优势资源平台,实现招宾引客新突破,围绕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大力实施招商带动、项目招引,增强招宾引客力度。实施“强龙”工程,服务推动重点企业高端高质高效集约发展,以企业的集聚发展增强招宾引客的硬度。同时,着力加快道路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夯实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支持招宾引客发展,营造良好的外围发展环境。

新闻推荐

钢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5号通告抽检合格率为99%仅发现1批次食品不合格

晨刊讯(记者李晓通讯员李海军)12月8日,记者从钢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招引四方宾客激发发展活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