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莱芜裕源:一号文件里“嗅”出新商机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4-19 10:29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以生产黑蒜为主的企业,黑蒜产销量已经居全国首位。产品结构单一这一短板制约着公司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该怎么走?

4月9日,农高区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里的电话响个不停,工作人员接完电话后,向总经理黄金栋汇报说:“美国打来的,咨询关于黑蒜粉的合作事项。”

裕源食品是一家以生产黑蒜为主的企业,黑蒜产销量已经居全国首位。但是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黄金栋愈发觉得,产品结构单一这一短板制约着公司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路该怎么走?他联想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三农”建设的政策。

当翻开去年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时,黄金栋兴奋起来。在去年的一号文件里,提出“加强新食品原料、食药同源食品开发和应用”。黄金栋找到了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树立以厨房代替药房,以食物代替药物的养生理念,发展食药同源产业。”

大蒜是莱芜市地方特色农产品“三辣”之一,在黄金栋看来,发展食药同源产业,还得围绕它来做文章。大蒜含糖量较高,加工成黑蒜后,再制成黑蒜粉。虽然磨得很细,但仍然不可溶解。去年,裕源食品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联合研制速溶黑蒜粉项目,最终攻克不可溶解这一难题。

在莱芜裕源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对新研发的抗衰老功能性饮品检验。黑蒜粉的研发成功,为公司研发饮品创造了条件。“以黑蒜为主要原料的饮品,通过添加枸杞、大枣等原料,实现中药互补,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黄金栋说。

黑蒜粉不可溶解这一技术难题攻克后,使黑蒜制品更加多样化。“黑蒜的抗氧化能力是生蒜的36倍,原来用生蒜提纯做面膜,味道难闻,没人用。黑蒜粉研制成功后让黑蒜面膜变得可行。”黄金栋说,如今,落户农高区的干态面膜项目也盯上了裕源食品的黑蒜粉。

目前,裕源食品已开发出黑蒜膏、黑蒜酱、黑蒜口服液等系列食药同源产品。

今年的一号文件又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指出了具体措施。黄金栋觉得自己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发展食药同源的健康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会对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激发现代农业新活力起到积极作用。”黄金栋说,新产业的发展,通过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建设,确保原料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带动和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

在裕源食品的规划项目报告上,建设以黑蒜食品为主的健康食品,集健康管理咨询、美容及抗衰老的人类辅助医疗、教学研发、生产加工、示范展示、互联网+健康为一体特色健康产业园已经提上日程。“发展食药同源的黑蒜产业将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绿色的追求始终放在第一位,积极传承食药同源文化记忆,大力开发食疗养生创新产品,打造惠及民生的健康产业。”黄金栋说。

新闻推荐

泰钢不锈钢生态产业园执法局重拳整治城乡环境

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做好建设健康城市的目标,4月份以来,泰钢不锈钢生态产业园综合行政执法局严密部署,多管齐下,加班加点对城乡环境进行整治。工作人员在清除公共场所菜地在...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父亲的双脚2018-04-19 00:00
评论:(莱芜裕源:一号文件里“嗅”出新商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