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景区既要“内涵” 更要“气质”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4-25 09:51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全社会旅游需求的持续升温,旅游景点靠什么吸引人气?靠什么维持旅游景点的收支平衡?

4月13日,全省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了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若干问题,其中研究降低全省景区门票费用成为广受热议的话题。4月16日,记者采访了莱芜市旅游爱好者,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想法。

景区留客既得靠看头

更要有玩头

似乎清明小长假刚刚结束,五一小长假已经在路上。市民赵洁女士已经开始为全家人的出游做起打算。清明期间,他们全家去了济南仲宫的乐沃营地,在那里和孩子们一起烧烤、宿营、野战,玩得很开心。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赵女士希望能找到一个有特色民宿,景点吸引人的好去处。

选择旅游景点,赵女士有自己的办法,如果是外地景点,她会先去像马蜂窝、驴妈妈这样的专业旅游网页看看别人写的游记,或者关注一些亲子旅游公众号。如果是本地景点,只需要在自己加入的一个“旅友”群里问问大家的感受就可以了。

赵女士一家每年都要出游好几趟,主要选择外地评价高的景点。“带着孩子出门,首先要考虑景点能不能吸引住孩子,在游玩的过程中让孩子形成自己的体会和感受。其次才是门票能不能接受。”赵女士坦言,门票只是旅游的一个因素,门票高低虽然可以影响旅游者的数量,但更重要的则是景点带给游客的价值感强不强。

对于莱芜本地的景点,赵女士也有青睐之处。“雪野滑雪场我们每年都带着孩子去玩几次,农博园也比较有看头,有玩头,孩子们也喜欢。”但对于更多景点,赵女士还是认为,景区的门票价格和内容严重不匹配,景区要想吸引游客,降低景点门票,甚至开放景区是其一,更关键的则是增加景区“内涵”,让游客有的看。

景区价值不仅仅体现在门票上

4月14日,“山水相约 莱芜走起”2018全民徒步大赛春季赛事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这次比赛吸引了2000余名徒步爱好者,其中不乏来自济南、青岛、淄博、泰安、临沂等地的选手。这次徒步健身让大家近距离地认识了一个旅游景点———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

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不收门票,免费为游客开放,政府在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上也不惜重金,修建了30公里环山道路。每到节假日,这里会吸引很多自驾游游客,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是63家炒鸡店几乎家家爆满。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景区门票高低虽然不是吸引游客的关键因素,但也是一个考察因素。“去年办了一张莱芜旅游一卡通,一年内可以免费游玩全市龙山、莲花山等8家景点。”市民李亮说。每到周末,他都会开车带着孩子挑一个景点转转。他坦言,他一般不会单独为某个景点买票游览。

旅游转型升级是景区长远发展的出路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旅游已经成为普通大众休闲生活的一部分。但随着旅游群体的增多,很多旅游问题也相应而来。国内很多景区频频成为游客吐槽的对象:逢节假日门票价格上涨不说,连景区的配套服务也跟着涨钱,一碗方便面要20元钱,点几个菜都要四五百元,游客大呼“消费不起”。

在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官正村正在建设的乐嬉谷休闲度假项目,却是用全新的旅游理念打造的旅游景区,除了在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增加可观赏的景点外,还增加了休闲养生、观光体验、互动等游玩项目,使得景区不再单靠看山看水吸氧气吸引人,而是有了景点独特的气质。

在全省物价系统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推进会上,省物价局还认真研究了景区门票定价方面的改革事项,提出将统筹降低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扩大联票价格实施范围,推行一票多次使用制。会上还决定,研究降低景区门票费用,适当降低“三孔”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相信不久后,将会有更多优质的旅游景点走进普通游客的生活。

本报记者 朱虹

新闻推荐

汶源街道开展破旧牌整治行动

4月24日,钢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一中队配合汶源街道,开展破旧广告牌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友谊大街破旧、破损、无主、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进行拆除,对违规广告牌进行全面依法规范整治,把文明城市常态...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景区既要“内涵” 更要“气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