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产业旺 才能底气足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6-12 11:52   https://www.yybnet.net/

原标题

产业旺才能底气足

——— 机关干部热议“两山”源头话振兴之顾渚村探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前提和基础。顾渚村的乡村旅游产业经历了萌芽、模仿、发展、鼎盛等发展阶段,最终凭借“农家乐”这一元素,构建起了乡村旅游产业聚集区,挺起了产业发展的脊梁,成就了一个落后小山村的逆袭。顾渚村的成功经验在本报报道后,引发了机关干部的广泛热议。

“祖辈靠砍竹卖茶为生的顾渚村人为实现从‘一时美\’向‘长久美\’的转变,顶住压力做好生态修复文章,在改革阵痛期创新举措积分制助推产业提档升级,这一仗打得漂亮!细细想来,亦如雪湖周边的农家乐,房干村的乡村旅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毅然改革逐渐提升了嬴牟乡村旅游的‘高级感\’。”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磊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主抓手、新旗帜。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有序推进,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税务人的担当理应在乡村振兴中充分体现出来。”

今年以来,市国税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努力做好政策惠农、办税便农、融资利农三篇文章。围绕“三减”“三重”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三减”转作风,聚力“三重”转动能,以税兴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让政策上门,创新培育新兴业态。开展“税收政策进村庄”税收宣传活动,共走访个体工商户及企业纳税人300余户,问计问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编印《办税指南解读》,为三农纳税人送去“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12项优惠政策。打造贴心服务,配优配齐人力资源。试点实行“责任田制度”,创新“1+1+X”模式,即“一名科级干部+一户特色乡村企业+若干名业务骨干”服务模式,组建税收服务团队,提供集成化、精准化帮扶,实现税企双项互动。搭建平台,激活后续发展动能。完善“财税银保”合作框架机制,通过搭建税银合作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乡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顾渚村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将文化传承、休闲旅游与创意发展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绿色发展之路。顾渚村的发展历程,对全市的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学习。”市体育局体育经济科科长曹太泉说,“这几年,莱芜市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态势越来越好,如何利用雪野的特色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品牌优势,将户外运动与休闲旅游充分结合,打造莱芜品牌,顾渚村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成功经验。”

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体育局坚持以体育为民惠民富民为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实际、勇于担当、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健康莱芜建设、办人民满意体育,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市体育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减”“三重”重大决策部署,减文减会提效率,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发展、促落实上,不断增强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心声

网友“春夏”:

务实务实再务实,大干苦干加巧干。“三减”“三重”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市委务实之举点赞!

网友“翱翔”:

走乡村振兴路线,增加了农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天更蓝、环境更好,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儿!支持!

记者 郝磊 张群

新闻推荐

经营食品超过保质期

□记者李晓通讯员苏晓鹏包装袋上的标签不仅要看外观,更要看内容,特别是保质期,更是不能省略。此前钢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旺 才能底气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