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7人3年捐款30万元 几句玩笑话 扶贫当了真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9-13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陈晓永

8月14日,在莱芜市农高区方下镇方北村,开了一上午的贫困户脱贫退出会有了结果。经过村“两委”、扶贫理事会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审核,方北村19名贫困户全部脱贫。

会议临近结束,方北村党支部书记魏颜峰说了句让方下镇扶贫领导小组成员感到意外的话:“俺们村如果再有村民因病或因灾致贫,俺们自己想办法,不再麻烦政府了。”

魏颜峰能有这样的底气,还得从方北村爱心基金会的成立说起。

今年初,魏颜峰和村里的7位好友聊天时,让他们“笑话”了一顿:咱村里还有这么多人没脱贫,你这个书记是怎么干的。

“我们哥几个给你凑20万元,你好好想想怎么花。”带头“笑话”魏颜峰的不是别人,是自己的堂哥魏凯峰和村里的好友曹际合、曹际荣、王宪伟、曹京卫、魏广江、曹勇,7人都有自己的事业,而且干得顺风顺水。

回家后,魏颜峰就天天惦记着那20万元。一周后,魏颜峰有了自己的想法,并把他们再次召集到方北村村委办公室里。

“20万元给贫困村民这钱好花,但不‘解渴\’。如果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会\’,除了你们捐助外,还能感召大伙儿一起参与。”魏颜峰的建议得到7位好友的一致认可,当即决定捐助10万元,连捐3年。

5月30日,方北村文化大院里“方北村爱心基金会”正式成立。让人意外的是,当天就募集到12.6万元,在随后一个星期里陆续收到村民的捐款数达17万元。

爱心基金会成立后得有人管。为此,方北村制定了管理办法,并成立了爱心基金会理事会。魏颜峰把捐钱的7位好友全都安排进理事会,又从村“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中选出5人组成监督员,监督基金的使用情况。同时规定:爱心基金,村“两委”只有监督权,没有使用权;困难群众如需使用爱心基金,需填写“爱心基金申请表”提出资金申请,由理事会审核并让群众评议后才能放款。

村民曹春梅是第一个提出资金申请的。她老伴王学安因病住院,欠下了6万多元后撒手人寰。曹春梅无力继续供上大一的儿子读书。不得已,向“方北村爱心基金会”提出帮扶申请。经理事会审核、评议,村“两委”备案后,理事会会长魏凯峰将2000元亲手交到曹春梅手里,并承诺,“爱心基金会将保证孩子上学期间的费用”。

不仅是提出申请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帮扶,对于没有提出帮扶的困难群众,理事会成员也主动摸清情况,对口帮扶。

今年65岁的魏现广常年疾病缠身,老伴也因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孩子从小也有病。在“方北村爱心基金会”成立当日,还在住院的魏现广在医院里就收到了爱心基金理事会送来的3000元现金。

考虑到魏现广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他地里种的玉米,也在8月26日这天被爱心基金理事会成员帮忙掰完,并运送至家中。

“我们计划用村里每年收入的20万元集体资产成立村办企业,把每年收益的25%补充到爱心基金里,真正让爱心基金会长效运行起来。”魏颜峰说。

新闻推荐

兄妹二人术后状态稳定哥哥五天左右即可出院 妹妹需要在无菌舱继续观察《14岁哥哥捐骨髓救妹妹》后续

治疗过程中小壹萱遭受疼痛折磨□记者尚敬鹏提供晨刊讯(记者尚敬鹏)本报前期报道的14岁哥哥彰显人间大爱,为身患再生障碍性...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人3年捐款30万元 几句玩笑话 扶贫当了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