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发挥市场监管效能 全力实施“一次办好”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一次办好”实施方案

来源:莱芜日报 2018-09-21 20: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邹建明 通讯员 刘松峰

核心阅读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一次办好具体实施方案,在加快“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方案》指出,要建立“在线指导、无纸申报、网上办理、证照快递”不见面审批工作新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行政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全程网办率提升到100%,构建政府企业双承诺双诚信新型信用监管模式,建立以信用承诺为前提的简约高效的审批体系、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和以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为基础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行政许可实现由注重审批向监管与服务并重转变,由传统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莱芜市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更大力量。

深化简政放权注销登记1小时办结

简化企业登记程序。对快递、连锁商业等需在多区设立分支网点的行业,具备条件的,实行“一照多址”。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以事中事后方式加强监管。

工商注册推行“照后减证”“45证合一”。加大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力度,进一步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领域。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实行承诺发证。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危险化学品除外)、企业名称变更、地址名称变更和一般标准变更等审批事项,实行承诺发证。符合条件的,当场发证。

质量监管简化申报材料。“典型报告”改为提交电子版和清单,由专家现场评审时确认;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提供加盖企业印章的安全许可证复印件的,受理窗口不再查验原件。

缩短时限。登记注册方面,落实“3542”政策,公司(企业)核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时间缩短为1/8个工作日。广告发布、变更、注销登记时限由法定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企业名称争议裁决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行政许可方面,申请受理时限缩短为3个工作日;审批时限中特种设备许可缩短为15个工作日;危化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缩短为25个工作日;其它事项审批环节一律缩短为10个工作日。技术审查时限,检验检测机构现场审查10个工作日内实施。

实施流程再造实行“一企一证”

简化审查内容。登记注册实行“一核制”,除复杂类型和特殊行业以及重大(疑难)事项需要“一审一核”外,一般登记注册事项施行审核合一的“一人审核”制,由一人办理,当场办结。

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场重点审查检验仪器设备、检验设施、环境条件和人员能力。

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由审批机关委托技术服务机构鉴定评审。

开展容缺受理。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许可事项,先行受理。对不影响实质性审查的误填信息,允许申请人做出书面更正说明,待现场核查时修正,由审查组现场确认;对受理后需要补充材料的,一次性告知补正要求、时限。

实施免审换证。对起重机械制造增项许可,实施免审换证简易许可程序。只要取得法定的型式试验合格证书,即可直接换发新的许可证书。

实行“一企一证”。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按产品类别发证调整为按企业主体发证;将特种设备充装许可按“企业地址”发证调整为按“企业主体”发证,由“一企多证、一证一审”调整为“一企一证、一企一审”,实现同一企业一次申请,一次审查,一次发证。

推行“一次办好”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网上审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实行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在线审批、邮件告知、证书异地打印,信息同步查询、同步公开;在线指导。受理窗口人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提供咨询服务。

无纸申报。以网上材料为准,不再要求申请提交纸质材料。证照快递,选择第三方提供证照免费快递服务,快递寄送凭证上传审批系统留档备查。先证后核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实行电子证书,申请人可在申报端自行打印证书。

创新证后监管严格执行政策

实行延时服务,推进服务标准化;提高人员能力水平,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开展业务培训和轮训,切实提高受理审批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和业务技能。

强化证后核查。对承诺发证需要现场核查的企业,在15个工作日内组织实施证后现场核查。经核查发现不符合发证条件的,当场告知企业按承诺申请注销,由主管部门提出注销建议;对违背承诺不申请注销的,由省级主管部门予以撤销许可;对以欺骗方式取得许可的,依法从严处罚。

加强信用监管。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推进质量“管治”向质量“规治”转变。实施“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坚守安全底线和政策红线。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省政府要求,对存在列入淘汰范围的落后生产装备、生产工艺和产品的,一律不受理不许可;对列入国家和省政府化解过剩产能、打击地条钢、安全生产、化工投资项目、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政策范围的许可事项,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严禁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3亿元的危化品项目的生产许可。凡有新的政策、法规要求的,依据最新政策和法规要求执行。

新闻推荐

历山之巅有古寨 历山脚下有长胜

长胜村位于钢城区汶源街道东北部,青山滴翠,空气清幽,三面环山,依山傍水,景色秀丽。全村共有118户,耕地面积316亩,山场面积近5000...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市场监管效能 全力实施“一次办好”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一次办好”实施方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