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国庆假期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莱芜日报 2018-09-2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各种旅游活动较为集中,广大群众出游意愿活跃。为此,莱芜市旅发委特别提示广大市民游客,外出旅游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一、选择正规旅行社。如果选择参团旅游,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旅行社。同时,务必签订旅游合同并认真阅读,交付团款、索取发票及旅游行程表,明确约定旅游行程、服务价格、服务范围、食宿标准、旅游景点、时间安排、交通工具、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等。不要贪图便宜,一味追求低团费,以免旅游安全与质量得不到保障。切勿贪图低价因小失大,低价团势必要通过降低吃住标准、擅自改变行程、增加购物点强迫消费赚取回扣来弥补团费的不足,最终受害的是旅游消费者。

二、事先买份旅游意外保险。跟随旅行社外出旅游,最好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给您的出行多份保障,起到全面保障作用。如果是自驾车旅游,最好事先熟悉通往景区的路况,出发前要检查车辆的安全设备,并准备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同时要有一两位老练的开车司机。

三、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高度关注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信息,高度关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境外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信息,有效规避恶劣天气及自然灾害,做好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防范。

四、注意饮食安全。要选择资质良好的餐饮场所就餐,尽量选择高温加工的新鲜食物,特别不要食用无证摊贩贩卖的生冷食品。食用水产要选择鲜活产品,最好加工成熟后食用,尽量不要冒险食用生冷海鲜、河鲜。可随身携带一些治疗腹泻的非处方药物。

五、注意住宿安全。个人外出游玩尽量选择条件好、有一定规模的宾馆入住,这样安全系数会增大。入住后应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安全逃生路线,熟悉宾馆旅店的安全进出口、通道及安全设施。游客外出时,应告知导游或同伴,索取饭店联系卡,如迷路时,可以按卡上地址询问或搭乘出租车,确保安全返回。

六、注意交通安全。请您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交通运营单位提供的服务,索要并保存好票据。自驾车出游的游客请做好车况检查,并遵守交通法规。乘坐或驾驶时请系好安全带,请不要让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儿童乘坐机动车副驾驶座位。远道出行的游客不要长时间驾车,避免疲劳驾驶。

七、注意游览安全。要注意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不要进入危险区域。山地旅游要量力而行,注意天气和路面情况,防止不慎跌伤、坠落。

八、注意游乐安全。不要乘坐未经检验、检验不合格或超期未检的游乐设施;认真阅读《乘客须知》与安全提示,以确定自己是否适宜游玩;乘坐旋转、翻滚类游乐设备时,要将眼镜、相机、提包、钥匙、手机等易掉落物品拿出存放;设备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乱动,应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少儿乘坐游乐设施须有成年人陪护。

九、注意涉水旅游安全。参加漂流、潜水、帆船、水上滑翔等风险较高旅游项目,请您选择资证齐全的经营单位,同时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防范。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水性、天气和水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水上旅游项目。在海边观景或沙滩散步的游客要特别注意风浪袭击。

十、注意购物安全。尽量选择正规商店或管理比较规范的市场购买纪念品,不要轻信老乡店,更不要随其前往,以防受到胁迫。不贪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购买商品要索取发票(收据)等商家凭证,以作为维权依据。

十一、注意未成年子女的旅游安全。请国庆节期间带孩子出游的家长,在游览期间高度关注孩子的活动,以免发生意外。请避免未成年孩子单独出游,提高安全意识。

十二、注意财物安全。国庆节期间游客流量较大,要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防止现金、首饰和手机等物品被盗。

新闻推荐

钢城区税务局不断优化和创新服务方式“一分钟快办”让纳税人搭上“直通车”

本报讯(记者刘琴通讯员吴晗)“以前遇到办税高峰期,签订三方协议可能需要排队等候半个小时才能办理,耗时又费力。现在有了‘...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假期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