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倾听孩子的心声 关爱每一个学生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0-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钢城区颜庄镇中心小学 吴振华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它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是每一个班主任的目标。班主任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是最细小的,也是最琐碎的,如果班主任工作没做好,那会给学校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背动,所以班主任工作在一定程度是最关键的。如果注意下面几点,我想在日常的班主任工作中会有很大成效的。

一、“严”而不“厉”,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而有度。

古人说过:“严师出高徒。”在任何时候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都是必要的。不严格要求,却放任自流,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但严格不等于严厉。严厉意味着强硬的教学观念、武断和偏执的处理方法,会使学生产生惧怕退缩心理。久而久之,依赖性、敌意等不良心理都会从这种难以忍耐的重压下滋生。因此,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应该是严格,而不是严厉,要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而有度。

二、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学生对教师的最高要求莫过于对他们的尊重和信任。青少年时期是人生理、心理变化发展的高峰,是人生富于变化、极不稳定的时期。学生此时尚未形成很强的自我意识,非常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尤其是老师对自己的看法。此时,教师的态度极为重要。如果教师不尊重学生,对学生的缺点与不足缺乏耐心,不分场合当众揭短,挖苦嘲讽,会导致学生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完全毁灭。当学生出现一些问题时,教师一定要保持耐心地去指导和评价,去保护、尊重学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学生,是师爱最真诚的流露,同时也是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促使其自我价值发现的有效情感因素。

三、来一点“反向偏爱”。

“偏爱”,通常是指教师对其得意弟子给予特别的关爱和期待。“反向偏爱”则是要求教师给那些并不优秀,但更需要关怀的学生倾注更多的爱心与同情。在人们心目中,优秀生总集万般宠爱于一身,而普通生,尤其是后进生却因不能充分享受爱的阳光雨露而引发精神贫血症。那些学习有困难,性格内向的学生,都非常渴望得到师爱的润泽,既为人师,我们又何吝将爱的天平向他们做一些倾斜呢?所以我们应该反过来给这部分学生更多的师爱,事实上,这种做法是将本该属于他们的那部分爱还给他们。

总之,师爱不仅仅意味着教师有爱学生的感情,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到这种爱,进而推动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

新闻推荐

莱芜市图书馆举办微笑故事会

本报讯(记者高明通讯员冯思启)10月14日上午,市图书馆在三楼报告厅举办了微笑故事会第52期活动,有30多位小朋友及家长前来参...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电工教学之浅见2018-10-22 01:01
幸福,在这里起航2018-10-19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倾听孩子的心声 关爱每一个学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