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构筑“三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市农业局全力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回眸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 魏海刚

“通过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全面规范十有、五要、五统一管理,特色蔬菜产品质量整体上进一步提升,‘做诚信人,种良心菜’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产品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合作社效益持续得到发展。”12月8日,莱芜市莱城区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告诉记者。据了解,为加快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从莱芜市省市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中选择10家特色明显、规模较大、标准较高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促其上档次、上水平,打造莱芜市农产品的“优质、安全、可追溯”品牌。

近年来,莱芜市紧紧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立足特色、绿色、彩色“三色”农业,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从产业化程度、管理水平、产品认证、追溯体系建设等8个方面,扎实推进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步伐,从整体上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以农药监管为例,成立农药管理科和农药检定站,专项负责农药的监督管理。同时,先后设立3个农药监管督查巡查小组,定期对全市农药销售和使用环节进行拉网式巡查,从农业投入品源头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步伐。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发布160000余条农药销售、使用教育提示和有奖举报,检查农药经营店1600多家次、种植单位300多家次。经评估,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平均群众满意度达到94.41%。“根据《莱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莱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可控可管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稳定,优质优价导向作用不断加大,特色化、品质化、高端化产品发展基础不断增强。”据市农业局局长谢天目介绍,紧紧瞄准这一创建目标,坚持把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环节,着力健全绿色生产、标准推进、全程追溯、执法监管和队伍建设“五大机制”,加快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力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建设步伐。

着力推动绿色生产,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新支撑。大力推广统防统治技术,粮食、经济作物农药用量分别减少5%、10%以上。全域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每年推广应用面积100万亩以上。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创建了一批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示范基地,应用面积近3万亩。积极示范推广环保地膜,在大蒜、花生等作物推广氧化生物双降解地膜。先后制修订农业标准70余项,其中国家标准1项、省标准22项,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区)15个、省级130个。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控害加快融合发展,新建绿色控害技术示范区6万亩。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先后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6个、市级44个。

强化全过程检测监管,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第一保障。强化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和案件查处,严格投入品监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面上存在的风险隐患。建立监管名录和诚信档案,将全市所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范围,切实做到家底清、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区域协同、联防联控”应急网络,开展全天候舆情监测。从源头治理、标准生产、全程监管、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建设。每年从生产基地、蔬菜种植储存户、大型超市和农贸市场抽取蔬菜样品600个以上,合格率在97.5%以上。像韭菜产品质量安全,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建设,连续3年将韭菜专项整治作为创建网格化管理和全程追溯的重点进行推进,以“双证制”管理探索推动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落到实处。

重点实施发展模式创新,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强力引擎。以市政府文件出台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的意见,按照突出重点、逐批推进原则,组织莱城区和4个功能区、钢城区全部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加快生产标准化、发展绿色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品牌化、监管法制化进程,整合资源、集中投入,高标准、整建制创建综合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区域化协调推进,把莱芜打造成全省农业标准化和依法监管示范区、样板区。《莱芜日报》整版刊登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知识竞赛答卷和监管,利用公交车电子屏和车体条幅宣传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通过移动公司发布宣传短信,在电视台播放禁止销售使用高毒农药宣传片。

积极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体制机制。运用互联网和标识认证技术,构建全市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建立追溯点102个,将生产基地的农产品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信息、产品流向信息、部门监管信息等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市区追溯信息平台兼容共享、上下联通,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实现监管的无缝对接,通过从农资、产地、种植、收获到包装标识各环节的管理,从而建立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控,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打造莱芜市农产品的“优质、安全、可追溯”品牌。像莱芜市凯瑞山楂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定山楂种植技术标准,加快绿色控害与统防统治融合步伐,建立完整的农事档案,健全质量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对山楂产品质量进行控制,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扎实优化队伍建设,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基层基础。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盲区”要求,健全完善市、区、镇3级监管机构和市、区、镇、村4级监管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农产品生产监督、检测抽样、宣传引导、信息报送等方面协助作用,做到监管体系“机构、人员、经费、手段”的“四落实、四到位”。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监管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探索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持证上岗,开展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培训。截至目前,全市20个镇(街道)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综合执法中队,每个村配备了1-3名监管员,形成了市、区、镇、村4级管理、权责一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

新闻推荐

“轮讲授课”确保普查登记培训质量

本报讯(记者邹建明孙菲菲通讯员赵文君)全市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即将展开,12月3日,市经普办开展了普查登记业务培训轮讲。普查...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龙山研学记2018-12-10 00:00
评论:(构筑“三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石 市农业局全力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