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共筑辉煌钢城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冯建华

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改革再出发

40年逐梦前行,40年砥砺奋进,40年沧海桑田。

钢城区,这座全国唯一以钢铁命名的新型生态化工业城市,成功地实现了从“一钢独大”的“钢铁煤都”到“多业开花”的“山水钢城”的华丽变身。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的加快,社会经济更加注重开放创新、产业提升更加注重高质高端、环境建设更加注重绿色高效,钢城区负重前行必将续写新的篇章、新的辉煌。

自改革开放以来,全区总面积从339平方公里扩展至507平方公里,人口从23万增到33万,新型工业体系也逐步走向钢铁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品牌化的路子。

正是钢城区一届届党委政府班子高定位谋长远,深思虑着发展,才使经济有了腾飞、社会有了和谐、群众有了幸福。

看吧,钢城区荣获了“中国粉末冶金之都”的称号,十万亩冠世桃花源也摘得了“中国蜜桃之乡”,荒坡上的蓝莓庄园于去年荣获了中国林交会金奖,“莱芜三黑”被列入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库,还有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汶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历历可数。各项荣誉更是数不胜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

昔日的荣耀和今朝的标靶,正鼓舞着钢城人民用智慧和力量绘就富强和谐优美新钢城的美好画卷。

一炉鼓响、钢花飞溅;万吨钢成、铁水奔流。钢城的钢铁及其深加工产业优势明显。境内钢铁产能达到1500万吨,钢铁深加工能力达40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H型钢、齿轮钢、智能车库生产基地。

依托钢铁产业优势,钢城经济开发区培植起一批锻压锻造、磁悬浮列车轨排、变速箱齿轮总成等钢铁深加工企业。金鼎电子、莱钢粉末、温岭精锻三家企业均被评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新艺粉末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汽车配套企业形成年产30万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成为山东省8个汽车零部件生产供应和出口基地之一,钢铁产业链不断延伸。

钢城区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粉末冶金特色产业基地和山东省重要的钢铁物流基地,物流配送能力达到5000万吨。粉末冶金的装备和工艺居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相关制品14万吨,钢渣微粉60万吨,产量为亚洲第一。以金鼎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子基材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建区之初,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不到10家,如今已拥有132家。工业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财政收入水平,1993年仅为481万元,2018年已达到18.5亿元。

依托强大的产业优势,钢城区规划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粉末冶金制品产业园、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强势入选第一批“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登高眺望,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如同钢城人的胸怀,海纳百川。钢城区行政服务高效,政府大力实施一站式、全方位政务支持,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通过完善育才用才政策,优化引才聚才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核动力”,出台“管用引用优”五项措施,从政策环境、成长环境、发展环境、创业环境、人文环境进行全面优化提升。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6个,国家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发明专利授权776项、引进省级层次以上高端人才51人,为钢城腾飞插上了翅膀。

在钢城这座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城市里,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英才俊杰。有被科技部评为“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任启华,也有“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的伊廷雷,金雷风电是莱芜市首个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有“10年校车司机路”的棋山观村党支部书记邵光才,也有“让村民变工人、让村民变股民、让村民变商人”的原南赵家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世海。不仅如此,更有全国司法系统劳动模范郝维先、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董宣和、连续9年登上央视舞台的农民导演韩克以及填补我国优质蛋鸡和黑羽小型肉鸡无专门化品系选育两项国内空白的神安保。

这就是钢城,一座充满无限生机和活力的城市,一个人杰地灵、春潮涌动的城市,必将迎来富强和谐优美的新局面。

新闻推荐

华能莱芜电厂“五项攻略”激活红旗党支部创建引擎

本报讯(记者耿昭通讯员李文)今年以来,华能莱芜电厂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和特色党支部为基础,抓牢抓实“明标准、重考核、展形...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寒冬里的坚守2018-12-17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奋进 共筑辉煌钢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