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口镇下水河村积分管理提热情 星级评定促工作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 温静 通讯员 刘荣庆

编者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莱城区各级各单位按照区委“一二三四”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六传六树”为抓手,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发动群众,充分利用资源,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莱城区相关单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敬请关注。

在下水河村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口镇下水河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积极探索、集思广益,创新实施“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办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咱老百姓的服务站”,引导村级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鼓舞志愿者踊跃参加,助推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普遍反映文明实践看得见、摸得着、有成效。

定标准,既详细又实惠。《下水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星级评定管理办法》规定对各类文明实践志愿者按照服务时长进行积分,1小时积5分,累计达到100分、300分、600分、1000分、1500分的分别评定“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可根据积分兑换大米、食用油、香肠等实物,目前,村级志愿者人数已达120余人,志愿服务队6支,累计积分超过15400分;菜单制,既丰富又实际。一方面,下水河村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整理归纳形成文明实践活动“菜单”,各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认领,活动完成后根据群众评价进行积分;另一方面,各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特长,制定文明实践活动“菜单”,群众根据需求“点单”,满10人参与活动可算入积分,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提高志愿者积极性。目前,下水河村6支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完成实践活动83场,受益群众1100余人;加减分,既有效又灵活。下水河村在实施积分管理中,明确了加减分制度。在积极参与村内移风易俗、环境保护、文明创建活动时,积分翻倍;在村级“孝老日”即每月的9日、19日、29日,主动开展孝老敬老活动的,积分翻倍;对违反社会公德、触犯法律的,积分一律清零,并取消一切村级福利待遇。细致严谨、奖惩灵活的积分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下水河村文明实践工作。

经过近半年的积极实践,下水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显著,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由内而外,自觉践行,提高了志愿者积极性。下水河村积分管理改变了以往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积极性不高、流于形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大大激发了文明实践志愿者热情,加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由前到后,兜底保障,提高了基层公信力。下水河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由“队伍引领”转变为“项目引领”,改变了以往建立庞大的队伍,活动内容与群众需求脱节的情况。运转模式由“村委主导”转变为“群众主导”。村两委从台前转到幕后,主要突出抓好文明实践各类志愿服务质量、人员保障、资金运转,夯实了群众基础,密切了党群关系。目前,下水河村累计投入30余万元;由下而上,群策群力,提高了制度实效性。志愿者在积极争取积分、提高星级标准的同时,自觉探索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内容,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倒逼制度形成,改变了以往“制度高高在上、措施零星落地”的局面,从“上热下凉”转变为“上下贯通”,切实提高了文明实践制度的可行性和务实性。

新闻推荐

法定30天办结的事项3天完成 “一次办好”救了企业一命

□本报记者于向阳本报通讯员鹿振林“说他们救了我们企业一命,并不夸张。”2018年12月26日,莱芜市莱城...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口镇下水河村积分管理提热情 星级评定促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