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张家庄:采茶青山上,悠然画中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5-31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张家庄村大片茶园郁郁葱葱。茶农正在采茶。扫一扫二维码游一游张家庄村

在初夏午后的树荫下小憩,倘若能有一壶清茶作伴,望远处碧翠轻烟,眸天际云卷云舒,真可谓怡然自得。

在位于莱芜区高庄街道的张家庄村,这一场景就可以实现。

“绿萝林里采茶去,踏碎青山一片云。”古代诗词中关于采茶的描写极具画面感,在张家庄村,背靠莲花山,背起小竹篓,踏着晨雾去采茶,就好像生活在诗画中一般。

茶,味道苦涩甘甜,却包罗万象、畅怀适意、韵致超然。在上世纪60年代“南茶北引”时期,张家庄村就已经有茶园两百余亩,现在已经发展到一千余亩。据《刘氏谱》记载,清康熙年间刘姓由郑王庄迁此建村。相传清初名士张四教在村南建一凉亭,故名张家庄。这里地处莲花山脚下,依山傍水,远离城市,宛若世外桃源。同时,莲花山给茶叶提供了最好的生长条件,这里种植出的“高山云雾茶”曾名噪一时。据说因为地势高,茶园常被云雾所围绕,因此得名“高山云雾茶”。与南方相比,张家庄村种植的茶叶生长周期长、叶片厚,味道也格外香浓。

站在莲花山上俯瞰,大片的茶园郁郁葱葱,在阳光下泛着光亮,不知名的鸟儿飞过,给寂静的茶园带来一丝灵动。茶树枝头的新绿含着滴滴晨露,晶莹剔透。置身于茶园内,一定要体验一下当地茶农的生活,挎着小竹篓,挑选茶树顶端鲜嫩的叶片摘下。采茶时,要根据树型树况,采取提手采、分朵采的方法,才能保证叶片的完好,这也关系着茶叶最终的质量。

“齐鲁老干烘”也是莱芜地区家喻户晓的一种茶叶。它口味醇厚,冲泡之后汤色如同琥

珀一般,在炎炎夏季一家人围坐桌前,泡上一壶,消暑解渴,其乐融融。

茶园旁边的小菜园里,遍地的藤蔓中能够发现一个个大南瓜,含苞待放的南瓜花也是一种好食材。将南瓜花摘下,简单冲洗,调制面糊,南瓜花裹匀面糊后放入平底锅中煎制,待到两面呈现金黄色后即可出锅享用。其外表酥脆,内里软糯,花朵也透着南瓜的甜香。

茶园里,清脆的鸟鸣声伴着采茶人轻轻的脚步声,在这幽幽山谷深处是那么悦耳动听。夕阳西下,只有那浓浓的茶香依然挥之不散。

(本报记者 王飞 张蕊)

新闻推荐

生活原本有趣

□李伟“现在的人活得太累了,没有诗意。有次跟滴滴司机说我在一朵像小象的云下面等他,他居然骂我神经病。”这句来...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家庄:采茶青山上,悠然画中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