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马杓湾:齐鲁海青居 淄源隐逸村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0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马杓湾村一角麦黄杏

春秋战国时期,齐长城穿越在齐鲁两国边界线上,这里山势险要,一路难行,沿线便形成了一些险关和要道。直至今日,莱芜区东北部的很多村庄仍然能够找到齐鲁古道的历史遗迹,和庄镇的马杓湾村就是其中一个。

马杓湾村建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据说在明朝中叶袁姓迁至此地,当时这里的山谷中处处是桃树、杏树,故名“桃杏村”。现在村里还保留一处石刻,能够清晰看到“桃”字。到清朝初年,“桃杏村”以村西南马杓状水湾改名为马杓湾村。

南面是连绵的青山,马杓湾村位于青山怀抱中。村民们巧妙选取了山、水、峪共存的这一宝地,村庄随山势而建,村民多聚居在谷间洼地与向阳山坡之上,是依山傍水、汇水避风、宜居宜养的世外桃源,体现了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这里的传统建筑为青石、灰砖、麦秆等建成的海青房,房屋构造、材质都极具地方特色,其中最著名的当属袁家大院。袁家大院三水环绕,外圆内方,光绪年间的合院大门、五福座山影壁、各类石雕石刻建筑细部均为鲁中海青房的典型特征。

以湾名村,马杓湾位于淄河发源地,这里有着丰富的雨神传说和逐水而居的农耕文化。古时因村中有三条河流经过,村民在三水交汇处修建了一拱石桥,叫做“太平桥”,现在石桥两面的龙头和龙尾纹样仍然清晰可见。

之所以被称为“桃杏村”,源于这里山谷中众多的桃树和杏树。现在桃子还是青色,但满山的麦黄杏已经飘着甜香。成熟的麦黄杏藏在树叶下,露出的一面被太阳晒出了娇红,这种黄中透红的果实最为好吃。挑手感稍软的摘下

一个,轻轻一掰,绵软的果肉金黄多汁,吃上一个,甜到心里。

因为邻近博山,造就了马杓湾村独特的饮食文化。嫁到村里近20年的李春花回娘家时最喜欢做的一道菜就是“锅塌茄子”。碗内打匀两个鸡蛋,将茄子片裹匀后入锅煎制,两面金黄后盛出,用石臼捣些蒜泥,简单调味后淋在茄子上,这就是马杓湾村家家户户都爱吃的一道菜。

来到这里你就会发现,马杓湾村有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的条条小道,座座小院里,藏着说不尽的历史故事。

(本报记者 王飞 张蕊)扫一扫二维码游一游马杓湾村

新闻推荐

莱芜区居民主要健康状况发布慢性病死亡占比升至九成

本报5月28日讯(记者张晨)5月24日,莱芜区发布居民主要健康状况,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莱芜区因慢性病死亡占莱芜区居民总死亡...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杓湾:齐鲁海青居 淄源隐逸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