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用青春热血浇灌法治文明之花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0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小到一棵树、一块地,大到伤亡赔偿纠纷,只要群众来找我处理,我就尽心尽力去做。这对我来说是平常工作,但对于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官司的群众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牵挂……”日前,在第四届“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优秀)青年”表彰大会上,一名“ 85后”受表彰者的一番真情流露引来台下阵阵掌声。他就是“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莱芜区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其欣。身为一名“ 85后”青年,他是如何扎根基层,在法律服务领域干出一番不俗业绩的?日前,记者来到高庄法律服务所,倾听王其欣扎根基层的奋斗故事。

别人“躲”着的麻烦事主动靠上去从做好一点一滴的小事获得认可

王其欣出生在莱芜区牛泉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不普通的是,他的父亲是一名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在王其欣儿时的记忆中,父亲经常被上门求助的村民叫走,有时一去就是二十多天;上街赶集,总有陌生面孔对父亲说一堆感谢的话。 父亲的言传身教,在王其欣心里埋下了种子。

2011年,王其欣顺利通过考试及竞聘,成为高庄法律服务所主任。“我从小就觉得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是受人尊重的职业,但没想到,想赢得群众的尊重并不容易。” 初来乍到,王其欣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为了得到认可,王其欣选择从“别人见了躲着走”的事做起,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不厌其烦地在当事人之间奔走,讲政策、讲法律、讲民情,依法促使当事人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王其欣积极主动靠上去做工作。随着一件件积案化解,大家开始对这个小伙子刮目相看。“有纠纷,找其欣”逐渐成为高庄街道百姓的共识。

年轻人如何能在基层扎下根来?每当有人这样问王其欣,他就会从柜子里翻出一摞笔记本。从2014年起,从大年初七到腊月二十九,他每天接待了哪些群众,调解了什么纠纷,到哪个村开展普法,都按序号一一记录在册,每一件都实实在在。

“为什么基层留不住人?不接地气、不深入群众,就扎不下根去,更无法生存。”王其欣说,群众讲感情,也最重感情,只有用心用情,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办,才能获得认可。

创新开展村级合同监管主动作为护航地方发展受重视

在高庄法律服务所综合服务大厅,一排贴着“合同监管工作档案”“项目竞标工作档案”标签的铁皮柜很引人注目。“基层法律服务所根在基层,要想谋发展,就必须在服务地方发展中担当作为。”王其欣指着文件柜说。

一个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为何监管起了村级合同?这要从 2015 年的一次“法律体检”说起。当时,王其欣下村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发现某村的 23份合同中, 30年以上期限的租赁合同有18份,有一份干脆标注着“永久”。“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王其欣说,这么多超长租期的合同,不光在法律上很难讲通,也容易引起纠纷。他还发现很多村在处置村集体资产、大项目发包时,随意性太大。经过充分调研和思考,王其欣决心改变这一现状。

2016年9月,在王其欣的建言献策下,高庄街道党委政府出台文件,农村合同监管及项目竞标监管服务中心在高庄法律服务所落地。从此,高庄街道各村居的经济合同从程序到条款内容,都要通过该中心审查监督才能在印章管理中心盖章生效;村级无法进入规范招标程序的土地承包、租赁、流转等,在该中心进行公开竞标。

这项法律服务模式推行之初曾受到过一些阻力。有些村干部逃避审查,有的甚至找到王其欣,抱怨自身权力受到限制。然而,事实让这项法律服务实有助于村级工作开展。有了“第三方”监管,实现了“还村干部一个清白,给村民一个明白”的良好效果。不到一年时间,这项法律服务在高庄街道90个村居全面推开。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高庄法律服务所备案合同3143件,主持项目竞标43件,帮助修改合同1864件,提出法律意见 1189件,将农村各类经济活动由事后处理变成事前防范,防止各类矛盾纠纷发生,助力乡村振兴,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定制式”普法送上门用心用情奉献赢得群众好口碑

“幸好听了你的普法课,不然我们几十万的存款就打水漂了。”不久前,高庄街道某村一位老党员在路上偶遇王其欣,激动地向他道谢。原来,这位老党员因为听了王其欣的普法课,及时从一家商务信息咨询机构取回了存款。老人说,他和多名亲友要回钱不久,那家机构的负责人就因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被公安机关带走了。

在基层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多年,王其欣深刻认识到,许多矛盾纠纷源于村民不懂法。结合农村实际情况,王其欣做起了义务普法工作,围绕村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时间则安排在不宜干农活的时候。

为调动群众学法积极性,王其欣也花了很大心思。针对农村老年人,王其欣联合庄户剧团编排了“法治小戏”,将赡养等法律知识融入其中;为方便年轻人学法用法,开设“其欣说法” 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典型案例,随时解答法律咨询。从“田间地头法治课”到“线上普法”,群众喜闻乐见,普法效果越来越好,远近村居纷纷上门邀请王其欣讲课。开展“定制式”上门普法以来,王其欣走遍了高庄街道每一个村落,开展普法讲座200余场,受益群众3万多人。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工作在农村,对于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我感同身受。这也是我扎根农村,为基层法治建设乐此不疲奋斗的原因。”王其欣经常说,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比起纷至沓来的荣誉,村民在调解协议上摁下手印、握手言和,和普法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更让他感到踏实和快乐。本报记者郭延冉

—“ 85后”法律工作者王其欣扎根基层的奋斗故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闻推荐

15.46万平方米违建被依法拆除口镇拆出20个“足球场”

5月27日上午9点45分,在莱芜区口镇杨家镇村拆违现场,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响起,一座两层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今年...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青春热血浇灌法治文明之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