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景美人和 村强民富 钢城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掠影之乡村旅游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7 22:48   https://www.yybnet.net/

长胜村“金手指”葡萄喜获丰收采摘。全国文明村——棋山观村一角棋山观村乡村记忆馆的老物件。崖下村村民在石碾上碾压稻谷。崖下村村民查看鸡心果长势。长胜村村民住上别墅。柿子峪村前的石碾见证村庄变迁。柿子峪村史展示馆再现老宅模样。东马泉村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环境。

9月秋意渐起,9月瓜果飘香。这个季节,正适合走入乡村,看钢城区在保持村庄风貌、因势改造提升的基础上,绘就景美、人和、村强、民富的幸福画卷。

9月5日,坐落于棋山脚下的村庄——棋山观村传出喜讯,村里的乡村记忆馆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教育基地,这也是济南市唯一入选的科普教育基地。一进入馆中,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织布机、纺线车、旧时的农家生活用品等一一摆放在展柜上,历史与现代的记忆,在这里完美交融。

除了乡村记忆馆,村里还建设了科普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综合运用实物、标本、图板等突出人性化、艺术性的展示手法,摆放了动植物标本、、奇石根艺、实物花草等,吸引了众多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游玩。

棋山观村地肥水美,植被茂密,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了“棋山人家”的靓丽名片。如今,村民安居乐业、幸福祥和,实现了一代代棋山观村村民追求幸福的梦想。

秋高气爽日,葡萄成熟时。金秋9月,汶源街道长胜村长寿山家庭农场里欢声笑语,热火朝天。绵延的葡萄架下,农场员工们或采摘、或装袋,游客们则边听负责人讲解葡萄的特点和采摘技巧,边随时准备将最饱满多汁的“战利品”收入囊中。此时采摘园的葡萄已到盛果期,年产量4万多吨,其中,名为“金手指”的品种最受欢迎,其含糖量高达26%。

此外,长胜村还有百年老杏采摘园、短指苹果采摘园、金秋红蜜桃采摘园、甜山楂采摘园……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山脚下。春天有杏,夏季有桃,秋季有葡萄、苹果、梨、甜柿,一年四季中三个季节都有特色水果,采摘的乐趣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体验。

从长胜村开车沿着蜿蜒的山路往西行驶大约20分钟,迎着村头道路两侧盛开的鲜花,就进入柿子峪村。路的一侧还有一排形态各异的景观石,与火红的芍药花、绿油油的庄稼遥相呼应,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留住乡土记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一进村子,一座古老的石碾安静地伫立着,村里的老人经常会在石碾上碾压新鲜的稻谷,制作出香甜可口的米粥。走过石碾,沿着石阶而上,是村里的村史展示馆,茅草铺成的屋顶、老式的木门,村庄老宅的面貌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作为村庄文化的印记,柿子峪村还保留着数棵百年古树,初秋绿树成荫,给古老的村庄增添了勃勃生机。

初次走进东马泉村的人,很容易被几个造型别致的大型柴草垛吸引住目光。竹制的柴草垛,远看是艺术,近看很实用,轻松解决了村中乱堆乱放现象。此外,村里建设了长19米、高7米的红旗墙,铺设了石板路,硬化了道路,村容村貌颇具鲜明特色。

东马泉村地处偏僻,过去一直“山上无树,村里无路,河里无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痛定思痛,“治水、治路、治山”不停步,誓要改变环境为民造福。

三大难题解决了,马不停蹄搞发展。利用村里优质的水源和土壤气候优势,东马泉村山上栽种“发财树”,田间培育“黄金果”,栽植优质桃、大红袍花椒、苹果苗、旱地西红柿。靠着这片山,东马泉村的老百姓富了起来。

从东马泉村出发北行,来到辛庄镇崖下村,不少村民正在古风古韵的凉亭里谈笑纳凉。清风吹来,仿佛还能闻到几丝荷花的清香。然而,东马泉村几年前完全不是这样。过去柴堆、粪堆、土堆遍布全村,村内到处污水横流、道路坑洼、尘土飞扬。如今,村里设置绿化带,栽植冬青、樱花等苗木,搭建起了“瓜果一条街”;规划两处游园,建设古风古韵的凉亭;全村进行“厕改”,对污水循环利用,“美丽乡村”、“写生基地”成了这里的代名词,呈现出“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的美丽乡村画卷。同时,以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为契机,村“两委”不断向外学习经验,向内挖掘资源,发展起雪藕、草莓、鸡心果种植等,各项产业初具规模,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田园生活是中国人心中的远方。而在绿色钢城,这样的“远方”已经触手可及——乡村风景如画,百姓安居乐业,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本报记者 毕研敏 孙莉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下水河村5万元爱心捐款救助重病村民

本报讯(记者崔绍磊)9月8日上午,莱芜经开区(口镇)下水河村组织全体党员及村民为本村身患重病的村民周长城进行了爱心捐款活...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美人和 村强民富 钢城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掠影之乡村旅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