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钢城区实验学校党建引领 至善满园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7 22:40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学校聘任法制副校长。

钢城区实验学校位于钢城区人民政府驻地,西依景色怡人的艾山公园,南傍绵延西流的牟汶河,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30余亩,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学校于2013年6月13日开工建设,2014年9月开始招生,现有64个班,其中小学34个班,初中30个班,在校生2918人。

学校确立了“纯真、至善、尽美”的办学理念,“学养雅正,博才善教”的教风,“知行合一,善思博学”的学风。以“营造格调高雅、崇德博学、向上向善的至善校园,培养厚德修身、学养雅正、博才善教的至善教师,塑造笃行达雅、知行合一、善思博学的至善学生,构建绿色生态、和谐有序、情智相生的至善课堂”为办学目标,努力争创济南市新优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原“莱芜市文明单位”“山东省蓓蕾艺术工作站市级示范点”“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山东省围棋特色学校”“全国建模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

钢城区实验学校自建校以来,为了适应“党建引领学校新发展,行动适应教育新常态”的工作新理念,实施“围绕师德师风抓党建,围绕教育质量抓党建,围绕学校发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示范”为党建模式,以“学习提升、精细化管理”为指导,深入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形成合力,助力党建引领学校发展新格局。

党建+学校管理 打造至善党建品牌

发挥钢城区实验学校支部政治核心作用,领导好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工作,学校重大决策都通过支委扩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决定,加强学校管理。党员领导走在前,实行级部负责制;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教学督查小组,实行“日巡查”“走动式”管理,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情况;每个级部由专门的领导负责分管,及时了解各级部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协同级部主任与全体教师共同探讨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困惑与疑难问题,使落实常规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保证教学高效实施;每个功能室、每项业务、每项工作都有专人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在学校,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事事有监督、事事有评价,极大地调动了老师工作的积极性。

党建+队伍建设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通过外出培训、结对帮扶、定向培养、加强学习等有效措施,努力培养厚德修身、学养雅正、博才善教的至善教师队伍。

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及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及时组织培训教师回来后的“二级培训”,通过培训教师回校后上示范课、作汇报等形式,开阔更多教师的教育视野,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力求培训效果最大化。学校争取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管理干部,把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和思想政治水平。

开展读书沙龙,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教科室分级部每月组织教师召开“读教育经典·促教师发展”青年教师读书交流活动。通过交流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为创建济南市新优学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开展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学校成立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示范带徒的“影子培养模式”,开展教师结对帮扶活动,责任老师从教学常规到课堂教学等各个环节对学友进行指导,师傅上一节示范课,徒弟上一节汇报课。同时,学校还加大听课、评课、磨课力度。在师徒成长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新教师成长迅速。

党建+德育工作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制定班级精细化管理“六比六赛”,引导学校各班级形成“待人有礼貌、出入有秩序、跑操有激情、就餐有规律、卫生有档次、活动有特色”的良好氛围,实现“校园无吵闹、考试无作弊、会议无喧哗、休息无违纪、公物无损坏、校园无浪费”的“六有六无”的管理目标。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德育展示、评比活动,努力塑造笃行达雅、知行合一、善思博学的至善学生,精心打造“明德致远、止于至善”的至善班级。

文明礼仪进课堂。学校陆续开展“文明礼仪家长进课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家长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家校携手共管,为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共同努力。同时,学校还开发了“文明礼仪”特色课程,让文明礼仪教育走进学校至善课堂。

团队活动。在学校党建的引领下,学校组织开展了“国旗下演讲”“普法进校园”“学生义卖”“走进敬老院”“大汶河公园义务清扫”“小科学家走进至善课堂”“武术操展演”等活动,实现了学生全面均衡发展。

党建+校园文化 创建学校至善文化体系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元素,建立钢城区实验学校“至善教育”办学理念系统,形成学校文化建设体系,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促进教师、学生发展,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对校园文化整体设计。围绕“纯真、至善、尽美”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学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办学目标和办学特色,对学校楼宇命名,让学校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至善党建文化建设。走进校园,明德楼一楼张贴“党的廉政建设”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四楼走廊挂有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处处显示出浓厚的党建文化色彩,时时处处用党建文化感染着老师们政治思想。

党建+特色工作 实现学生发展全面化

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强党建促质量提升;开展经典诵读、阳光体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工作,提升办学品位,彰显办学特色。

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做好课余时间及上下学学生管理。严格课间学生管理,对违反学校纪律的班级严肃处理,并计入班级考核;上课期间在学校大门口无缝隙全天值班,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校门;学校安全办每月组织一次安全疏散演练,增强了学生的自救自护意识。

系统规划校本课程,开发了阅读课程、创客课程、微电影绘本课程、研学课程、武术课程、生命成长课程等,构建了丰实的课程体系。

结合大阅读教学,实施书香校园工程。每班每周安排学生到阅览室上阅读课;语文老师跟上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开展“经典名著阅读”等活动,积淀底蕴,开阔视野,修养德行。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落实新课程标准,促进学校的阅读教学,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建设书香校园,实现学生和学校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高明通讯员张连臣)

新闻推荐

想体验济南非遗精华?4条线路满足你

作为2019全国非遗周的一项重要活动,9月6日至10日,“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活动持续进行中。非遗周期间,全国曲艺传承人分...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钢城区实验学校党建引领 至善满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