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面对病痛折磨,45岁的魏霞表示 “我想通过捐献遗体来回报社会”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1-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魏霞填写登记表扫码看直播

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你会选择用什么方式向这个世界告别?45岁的魏霞身患乳腺癌,面对病痛的折磨,她一度想过放弃治疗。朋友们得知后,纷纷伸出援手,劝她要坚持,“再难,还有我们!”思前想后,她说,“如果有一天要离开了,我想通过捐献遗体来回报社会。”

不幸

离婚之后她查出了乳腺癌

魏霞家在皋兰,1992年,高二仅上了一学期她就离开家来兰打工。“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加油站收费,那是我第一次见陈姨,她是单位返聘的会计。”大家看她小小年纪出来打工,都很关心她。“你就住我家吧,老头子走了,就我一个人,咱俩也能做个伴。”陈姨直接发出了邀请。就这样,魏霞跟着陈姨回了家,陈家的小房子是魏霞当时在兰州唯一的家。

日子一天天过去,魏霞长大成人,嫁为人妇,却不忘经常看望陈姨。不幸的是,结婚后,魏霞夫妇常常闹矛盾,魏霞从来不发脾气,而是把所有的话、所有的气闷在心里,久而久之,胸疼找上了她。最后,她决定离婚。陈姨知道后,又让她住回了自己家的小房子。2009年9月的一天清晨,魏霞喊自己胸疼,陈姨一摸觉得不对,就带着魏霞去了医院。“乳腺癌”3个字给了两人当头一棒,住院治疗、吃药,那些日子是陈姨陪着魏霞熬过来的。

而此时的陈姨不幸查出了肺癌。当时,两个女人坐在医院大厅里,相顾而视,好久没有说话。这些年陈姨为自己做的够多了,魏霞拿出几千元塞进陈姨手中,却被拒绝,“我有儿女,他们能够负担,这钱你留着用。”

悲惨

刚刚重拾信心又被病魔缠上

2019年1月,陈姨不幸过世,魏霞曾经全心依靠的“亲人”没有了。参加了老人的后事后,魏霞从陈家的小房子里搬了出来,成功申请到了廉租房,之后做了乳腺癌手术。术后,魏霞的身体无法坚持每日8小时工作,而且高血压、胸骨骨刺、湿疹等疾病始终困扰着她。好心的邻居小杨每天一有空就会帮她买菜做饭,陪她说话。日子过到这里,魏霞想找一份时间相对自由、每天上半天班的工作。“我不能完全依靠朋友和邻居的帮助,我要靠自己过好自己的人生!”

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11月,魏霞被确诊为右侧恶性乳腺癌,这给了刚刚重拾信心的她沉重的打击。从生病到现在,她无法长时间做重体力工作,只好把她和陈姨的故事写成文字投稿,靠微薄的稿费应付日常开销,生活很艰难。治还是不治,这个问题在她脑海不断盘旋着。身边的朋友们都劝她,“再难,还有我们,你一定要坚持下去!”

心声

“如果可以,我愿意奉献自己的所有”

“记住孩子,当你有能力,多做善事。”这是陈姨常对魏霞说的一句话,深深印在魏霞的心中。“我想,在我还清醒的时候,留给这个世界一些有用的东西吧。”魏霞说,“在我生病的日子里,有很多热心人来帮我。对于他们,我发自内心的感谢,却不知如何回报。对我来说,捐献器官或者遗体,都只是尽自己最后的能力来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如果可以,我愿意奉献自己的所有!”

那么,针对魏霞的特殊情况,究竟是捐献器官还是捐献遗体呢?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甘肃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公室主任贾伍亮。他解释说,捐献器官者如患有疾病,或因意外事故受伤,器官能否捐献需要进行专业的医学评估,同时需要征求家属的意见。魏霞患有肿瘤,一般情况下很难再进行器官捐献,只能进行遗体捐献,把遗体捐献给医学教学科学事业。

决定

在遗体捐献及角膜捐献登记表上她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1月7日,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刘江带着志愿者,同兰州爱尔眼科工作人员一道来到惠安小区魏霞家中,针对她想要捐献遗体和角膜的情况进行深入沟通和了解。两个多小时的交流结束后,魏霞郑重地在遗体捐献及角膜捐献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完成了此次捐献的所有手续。

当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魏霞家中时,母亲在她身边陪伴,而常年关心照顾她的邻居陈建雄、李锅兰也来到了她家。“他们是经常帮助我的朋友,平常他们家里做了好吃的都会拿过来跟我分享。今天有幸邀请他们做我的委托人,一起来做个见证。”

经过刘江的仔细解读,魏霞了解了捐献的全过程,并在《甘肃省遗体捐献登记表》和《甘肃省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委托薛雅玲、李锅兰、陈健雄作为实现其遗愿的执行人,成为甘肃省2020年纸质版登记捐献的第一人。

“我国现在有500万个角膜盲症患者,按照目前的速度来匹配,需要800年才能匹配完,这还不算每年新增的人数,所以魏女士的义举让我们非常感动。”兰州爱尔眼科行政中心主任金樱为魏霞颁发了《志愿捐献角膜纪念证》。

接过纪念证,魏霞说:“现在我很释然,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放下了。此后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再不会有后顾之忧。就像朋友们说的那样,我可以尽情游山玩水,感受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

愿望

“儿子今年17岁,我还想见见他”

临走时,魏霞欲言又止,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她和前夫育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她离婚时,儿子只有3岁。当时魏霞没有带走儿子,因此儿子至今还与前夫生活在一起。“他5岁的时候我带他出去玩过一次,不知道现在他还有没有印象,还记不记得有我这个妈妈……”魏霞说,这些年来虽然她与前夫偶尔会联系,但再也没有见过儿子。她只知道儿子名叫陈生德,今年17岁,家住西固。“我在安宁周围找过,但没有找到。如果有可能,我还想再见见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文/图

新闻推荐

2020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签约16个合同项目签约总额73.68亿元

阅读提示近年来,兰州市紧盯十大生态产业和“四千七百”产业链延伸壮大工程,大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建链”集群...

皋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皋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病痛折磨,45岁的魏霞表示 “我想通过捐献遗体来回报社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