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默许朋友醉驾 这也是犯罪 检察院以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12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明知朋友饮酒,仍放任朋友驾驶自己的车辆,虽然没有直接酒后驾车,但也构成危险驾驶罪。8月11日,皋兰县检察院公开一起追诉案件,起因就是——默许朋友醉驾。

6月30日,皋兰县检察院收到安某某危险驾驶案。检察官在审查案卷材料时发现一个细节——案发前,犯罪嫌疑人安某某和车主徐某一起喝酒,二人共同的朋友王某某给徐某发微信要求徐某去接他,后安某某驾驶徐某的车辆和徐某一起去接王某某的途中,被当场查获。检察官认为,徐某明知安某某饮酒,仍放任安某某驾驶自己的车辆,其行为属于危险驾驶罪的共犯,应当追诉。

为了进一步查明事情真相,检察官要求公安机关调取案发时徐某与王某某的微信聊天记录,询问了徐某、王某某,最终查明案发时,在安某某提出自己驾驶车辆接王某某时,作为车主的徐某并未反对,而是默许了安某某的提议,并因担心安某某一人驾驶车辆不安全,和安某某一同去接王某某,后安某某被皋兰县交警大队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安某某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78.22mg/100ml。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安某某和徐某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院以安某某、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在司法实践中,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形,也会构成危险驾驶共同犯罪的情况:一、在饮酒过程中,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或胁迫、刺激其饮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的行为;二、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三、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沛洁

新闻推荐

兰州市2020年十大诚信单位、诚信个人、诚信群体候选名单公示

8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兰州市2020年“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单位诚信个人诚信群...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默许朋友醉驾 这也是犯罪 检察院以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