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何家庄西街51号有人在楼道里装铁门上锁 消防:生命通道被锁隐患大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2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铁栅栏上放置了木板等杂物

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对于住宅小区而言,楼梯口、过道和小区出口处的道路都属于消防通道。然而,在兰州市部分老旧小区,占、堵、封消防疏散通道却成了普遍现象。有的小区业主私自给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加了门上了锁;有的小区消防通道常年关闭,这种种现象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将影响到逃生和灭火救援。

1反映

有人私装栅栏楼道成了垃圾道

市民马女士向本报热线4286666反映,铁路东村街道何家庄西街51号,6楼住户在5楼和6楼楼道中私自安装了铁栅栏,将5楼和6楼分割开来,铁栅栏处堆积了大量垃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何家庄西街,这是一栋老旧楼,上至5楼,铁栅栏挡住了去路,楼上一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这里的租住户,对楼上情况不了解,也不知道铁栅栏是哪家安装的。说起安全隐患时,这位女士说,楼上是一梯5户,该楼由于设计缺陷,5户人家的厨房烟筒都在楼道,每家每户做饭都呛得无法正常呼吸,万一发生火灾,楼梯口的铁栅栏确实是个问题。记者在6楼铁栅栏处看到,铁栅栏不只是安装了一个门,上面还放满了木板、花盆、铁锹等杂物,在604房门口,何家庄的社区张贴了清理楼道垃圾的通知,但现在楼道并没有清理。

清扫小区的保洁员告诉记者,这栋楼51号、53号两个单元的5楼和6楼平台上,有人私自安装了铁栅栏,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且经常有人从窗户中扔垃圾,给他们的保洁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何家庄的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就铁栅栏一事,存有消防安全隐患,社区多次进行协调,让604的住户拆除,但他们始终不听,无奈社区工作人员在铁门开的时候,尽快将楼道内的垃圾做些清理,可是没几天,住户又将垃圾堆在楼道里,令他们很是头疼。接下来,社区继续会跟这位居民协商,让其拆除铁栅栏,“楼上还有其他居民,楼道是生命安全通道,不能这样私装栅栏和安装铁门。”工作人员说。

2调查

老旧楼院消防通道堪忧

造成消防通道大门上锁的原因很多。有的小区楼房顶层的平台上有透气管、烟管等设备,如果有居民到楼顶晒被子、放杂物,损坏了这些设备,会导致顶层的居民家中漏水;还有的业主觉得小区里居住的人员复杂,在楼道内安门加锁是为了安全;更有一些小区物业在日常管理中为维护治安和减轻管理难度,将消防通道大门常年锁闭,钥匙却不知去向。在一些老旧小区,以安装铁门为手段的“圈地”行为并不罕见。“老旧楼院锁门是为了防盗,但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在下水巷1-4号采访时,一名住户告诉记者,他们居住的就是一栋老式旧楼,7楼就安装了铁门,虽然铁门白天是开着的,但是晚上被锁起来,万一发生火灾,楼上居民逃跑就困难,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永昌路,一栋老旧楼院的楼道内堆满了木板、纸箱等杂物。据楼上居民讲,一些老人每天在小区及街上拾纸箱、塑料瓶等垃圾,捡来之后没地方放,就堆在楼道里,楼道被占去了一大半。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经最近一次详细排摸,城关区新增“三不管”楼院352处,其中广武门、皋兰路、张掖路、白银路、酒泉路、临夏路6个中心城区街道共有“三不管”楼院164个,占新增总量的62.3%,全区最新摸底总量达到622处,涉及居民5万余户,建筑面积约430万平米。这些楼院普遍存在建筑年代久、基础设施差、无管理主体、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3消防

楼道可安装铁门但不能上锁

据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一位姓刘的负责人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律法规》之规定,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是一条生命通道,应24小时保持畅通。

消防通道看起来闲置无用,可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她”就成了“生命通道”。从历年的火灾案例来看,丧生火海的人有不少是因为火灾发生时消防通道不畅通致使被困人员无法疏散造成的。因此,在楼道间安装铁门防盗是可以的,但铁门是不能带锁的,如果带锁应立即拆除。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从他们排摸的情况来看,还有许多老旧居民小区,目前的消防安全隐患仍比较突出,一些居民楼由于年代久,居民防火意识差,老旧小区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严重不足,狭小的楼道、院子里和厨房堆着大量木板和废纸等易燃物品。楼内线路、设施老化,不少用电箱箱门大开,个别家用保险盒木箱脱落,线路、电闸开关裸露在外,个别楼梯间灯泡旁边的塑料保险盒螺丝脱落,悬在墙上,消防安全隐患十分突出。这位负责人呼吁,上锁是安防的需要,不锁是消防的需要。如何破解这一矛盾,减少安全隐患还得从管理入手。一方面要从物业自身做起,落实巡查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小区住户的沟通,共同维护小区安全居住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文/图

新闻推荐

金城夏秋季 瓜果飘香时

穆明祥金城兰州每年的夏秋交替之际,正是各类瓜果上市的黄金季节。当你行走于兰州的大街小巷,都能见到车拉担挑的各类叫出名...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别兰州入梦频2020-08-13 02:11
猜你喜欢:
评论:(何家庄西街51号有人在楼道里装铁门上锁 消防:生命通道被锁隐患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