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白亮 民谣是一件很神圣的事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8-24 03:25   https://www.yybnet.net/

“从小你就想当一个盖世英雄,逢人便说长大后要大闹天宫,可长大后却发现自己是那么平庸……”2016年,白亮的一首《孙大剩》创下了网易云音乐点击率过亿的成绩。近日,这位在兰州生活了20年的优秀独立音乐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重温了自己的音乐人生以及对兰州、对民谣的一份执着与深情。

青春年少音乐人“仗剑”走金城

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白亮还是一名高中生,有那么一次突发灵感,就随便在纸上划拉了几笔写了个歌词,然后也就跟着哼出来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写歌,欣喜之余就认为自己在音乐领域还有着创作方面的能力。”他笑着说:“2000年左右,我从大学音乐专业毕业,带着少年的那种一往无前就来到了兰州。开启了自己专业音乐创作的人生。”

“我不是太喜欢用坚持来形容自己的创作之路,自己感觉应该用热爱来形容,因为就我自己而言,如果不是热爱一定坚持不下来的。”白亮坦言说。

白亮是山西人,在山东学的音乐,毕业后却是执意要来兰州:“那时,兰州有个乐评人叫颜峻,曾在一本杂志上写了不少关于摇滚、民谣等流行音乐发展的状况。他那时就经常说,兰州是中国摇滚音乐的西雅图,所以毕业后的我,就背着一把吉他来到了这里。”

为了流行而流行的音乐不是民谣

2004年,白亮的乐队解散了,之后就开始以个人名义做音乐。2016年,白亮用一首《孙大剩》,让全国音乐爱好者认识了他。

“在网易云上,有个评论数‘999+’的说法,这也是音乐人私下比较虚荣一点的描述。”他说起这些事十分带感,让听者似乎看到了那些执着的音乐人,如何用仅有的方式来交流、安抚:“比如去如何综合判断一首歌的大概好坏、收听率、关注度等等,就是看有没有评论数\‘999+’的成果。”在那一段时间里,白亮的一系列的创作非常快地在每一首歌都收获了“999+”,而人气的迅速攀升却令这位风头正劲的年轻音乐人感到不安。

“到了2017年底至2018年的时候,我开始怀疑这件事情。”回想自己的思想转折,白亮也是感慨万千。

“实际上,在我们这些从事创作很多年的职业音乐人心中,民谣是一件很神圣的事。”他由衷地表示:“因为一个音乐风格的奠定,一定是由很多大师用自己的数十年的积淀和感悟总结出来的,民谣也不例外。而在当前,实际上已经不存在这种土壤了,有的只是为了流行而流行的音乐,根本谈不上风格。”

真正的民谣音乐要有呐喊

“实际上,在音乐环境中的科技手段快速发展将作品走向大众的门槛拉低了,这导致新生代的音乐人都开始变得虚荣,甚至变得虚伪了。”白亮毫不客气的说:“我觉得这件事不对,因为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音乐人,自身的成长蜕变过程实际上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于是,从2018年底开始,就强迫自己沉下心来重新搞一些忠于自己内心的音乐创作。”

“但是随后我发现,那些听《孙大剩》长大的人开始不听我的歌了,当时对我带来的落差特别大。”说到这里,他的脸上也不由得露出了苦笑:“实际上,民谣音乐承载的东西很多,关于社会、生存环境,关于人性自我等各个方面,都是民谣人想要表达大多数人内心诉求的灵魂之歌。”

“真正的民谣音乐一定要有一些呐喊在里面,要声张一些属于自己体会的东西。”话音刚落,白亮下意识的将一只手掌用力的按在桌上,眼神也一下变得犀利了起来:“一个真正的民谣音乐人身上背负的东西会更多,不像流行歌手,随便唱唱爱啊、情啊、恨啊,而民谣歌手的起点真的要更高一些。”

让听者与作者实现内心的共鸣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在网上粗剪了一个版本的短视频,把这首歌和周星驰的电影《大话西游》《功夫》放在了一起,而且竟然流传很广,这件事也是令白亮颇为感慨。

“也许是因为这些电影和这首歌的气质十分贴合,都是小人物默默无闻在生活中憧憬未来,但却终究无法改变的那种无奈与感伤。但,我们这些小人物活在这个世界上,也总得让我们自己对自己的意义发些光吧。”仔细回味,忽然发现白亮的这两句话,似乎更像是对他自己所言。

就在2017年,《大话西游》重映版上映的时候,为了巡演,一路风尘的白亮正在银川,演出之余他也去买了一张票。那天的影厅里十分冷清,也就3、5个人。当片尾主题曲响起的那一刻,白亮哭了,哭得泪流满面,甚至顾不上躲避旁边小朋友投来的好奇目光。

“人生要没有阅历,做任何事情都是苍白的。”由于还未完全从回忆中的情绪里走出来,白亮随后的声音显得略有些低沉:“写歌就是一种表达,通过人生历练得到的成长也是需要去总结,然后再把所看到的、经历的事情传达给听众,最终让他们实现一种与作者内心的共鸣。”

“孙大剩”真的安家皋兰山下

“对我来说,创作这件事放在兰州就很正常。每天起来看书、喝茶、写东西,再弹弹琴,吃个牛肉面什么的。”说到这里,白亮也是回忆起了当年的一段往事:“2016年,我曾因为工作离开了兰州,差不多两年时间就在外地游走。但那段时间基本上什么歌都写不出来,好像自己就处在一个漂泊不定的状态中。而且,找不到自我了。”

2017年,白亮又回到了兰州,而这一回头扎下他就再也不想离开了。就如同这首歌里唱的那句“多想在那皋兰山下有一个家……”,之后,白亮就在万和城租了一套房子,真的在皋兰山下安了一个家。

“从这以后,所有的事情都变得太顺畅了,包括搞音乐、搞创作,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气呵成,新的作品一直在做、一直在出。原因很简单,就是回到兰州了,而我聪明的智商也随之又占领制高点了。”伴着这句话响起的,还有白亮极其爽朗的笑声,而且绝对是在此次交谈中听到最开怀的笑。

新专辑《皋兰山下》10月问世

最近写了一首歌《那些疯狂都是为你》,表达的是爱情中你来我往的付出、心酸。这首歌被推出后,迅速成为了亚洲原创音乐榜的第十七名,而且前二十名的榜单里就白亮一个是普通音乐人,其他全是明星。

“结果不错,但我却开心不起来,因为这已经不是我这个年纪该表达的,想表达的。”白亮感慨地说:“作为一个一辈子追求音乐的人,一定要留下在这个世间的一个信号,表达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而不是在同质化作品的产出中消耗完自己的生命。”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白亮已经先后创作了近20首和兰州有关系的音乐作品,他也准备将这些作品汇总在一起,作为来到兰州20年音乐之路的一个总结。

据白亮介绍:“这首专辑的名字暂定为新创主打歌《皋兰山下》,初步预计将于10月份正式发行。我为其精选了11首作品,其中7首都属于从未公开的新作,所有作品的词曲都是我独立创作完成。这些作品可以说记录了我在兰州生活成长的轨迹,因为在兰州的日子里,每一个让我有感触的地方,我都将其写进了我的歌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新闻推荐

皋兰县搭科技创新“顺风车”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8月12日,记者从皋兰县科技局获悉,该县不断强化宣传培训、项目支撑、服务力度和人才支撑,多措并举全力抓好科技创...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兰州知府王梦楼2020-08-10 03:19
猜你喜欢:
评论:(白亮 民谣是一件很神圣的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