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3-0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李明娟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民也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搭建的服务网络,延伸服务类别,扩大“三农”服务辐射面,积极对接小额助农取款、便民缴费民生工程,加载惠农金融服务项目,实现机到村、卡到户、钱到账,“一站式、直通车”资金发放渠道,让农民的“养老钱、保命钱、补贴钱”安全高效地直达农民手中。

据了解,“金穗惠农通”服务实施以来,以服务点为依托,以电子渠道为平台,以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目标,为广大农民提供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农行兰州分行已在全市477个行政村设立了惠农服务点,惠农服务点交易活跃,为农村用户提供最便捷的金融服务,2021年全年交易笔数30.3万笔,金额达1.2亿元。

满足“足不出村”金融需求

自2015年起, 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卫生室就不仅仅是个卫生室了,也是农行“金穗惠农通”惠农服务点。一大早,负责人魏振峰就赶到卫生室为已经预约了的农户办理小额助农取款业务,这已经成为他每天的基本工作状态了。

“以前村里没有银行,取一两百块钱都要去距离2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现在好了,家门口有了农行‘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小额取款、转账都能办,还能交医保,实在是太方便了!”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村民魏孔彬取上款高兴地说。

即将出外打工的小魏也坦言,“我们这个村比较偏僻,过去给老家汇款,家人取钱用钱很不方便。现在可好了,自从村上设了农行的‘惠农通’后,银行就像开在了家门口,可以直接取用,省心多了。”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兰州分行利用惠农通服务点功能优势,为广大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基础金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间农户金融服务需求,为村民办理取款、转账、医保缴费、社保缴费、缴电费、缴话费等各项金融业务,解决无法出村急需解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保障农户无法去银行办理业务的困难。

“金融活水”保障春耕生产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刻,“金穗惠农通”服务点积极配置资源、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以“金融活水”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推动农业再获好收成。

在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供销社里,农用设施、春耕春播材料应有尽有,种类丰富,村民们络绎不绝,有条不紊地采购需要的农资产品。这里也是“金穗惠农通”的一个重要服务点,供销社负责人魏建国告诉记者,服务点针对春耕期间农户资金需求集中,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开辟春耕备耕“绿色通道”,加大金融支持,全力提高运作效率,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

据了解,为方便春耕时节农民资金结算,中国农业银行兰州分行以“金穗惠农通”工程为抓手,在农村地区搭建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服务网络;大力推广掌上银行乡村版,不断丰富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场景金融,持续扩大对农户的金融覆盖面,为广大农民提供足不出村、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皋兰县什川镇下泥湾村“金穗惠农通”惠农服务点负责人魏周新介绍,农民已经能享受到与城里人一样的金融服务了,广大农户在不知不觉中更新了农村现金货币观念,已接受并开始大胆使用银行扫码结算。我这个网点2021年为村里农户办理各类金融业务3074笔,总金额达到了260多万元。农民的现金流通明显减少,交易成本与相关风险得到降低,城乡商品流通得到促进。

疫情防控高质高效发力

“‘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优先考虑在资源富集乡镇或中心村的服务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的服务点、县域批发市场周边的服务点、涉农代理项目集中区域的服务点中进行甄选。”皋兰县“金穗惠农通”专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皋兰县57个行政村中精挑细选的67个“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不负众望,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但做好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还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基层政府打稳打好农村防疫攻坚战。

疫情防控期间,“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为广大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基础金融服务,保障农户金融服务需求,为村民办理取款、转账、医保缴费、社保缴费、缴电费、缴话费、农户自助贷款等各项金融业务,解决无法出村急需解决的问题。

皋兰县支行将发挥惠农通服务点分布广泛的优势,利用金融科技创新,通过县支行建立的服务点微信群,持续转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服务点负责人积极向村民宣传讲解,帮助农村群众提高健康、防疫意识。同时积极分享“小兰帮办”小程序,引导农户实时查询疫情动态,便于做好自我隔离和保护,打通了村口防疫“最后一公里”。

为了增强农村居民疫情防护能力,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各村组织疫情防控点轮流值班,主动与服务点商户联系,第一时间筹备 4000 个口罩、方便面、消毒液、矿泉水等疫情物料,通过惠农服务点商户联系各村村两委,联合为疫情防控点送去防疫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造新型农村金融服务特色网点

农行兰州分行推行“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便民设施,不断创新惠农金融产品,满足农户金融需求。对行政村进行调查,选取交易量大、交通便利、信用度高的服务点进行全方位打造,规划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个服务点,以满足农民“足不出村”金融服务需求,成效显著。

目前,兰州市“金穗惠农通”服务点均已开展标准化建设,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统一安装标准化门楣、灯箱,重新配备“惠农通”机具、点钞机等设备,加快建设服务点互联网化升级,全方位满足农村居民的小额助农取款、转账结算、缴费等基础金融需求,切实将其打造为新时代城乡相连、消费者与商户相通的现代新型农村金融服务特色网点。

皋兰县农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不断普及,先后对惠农通机具进行置换和升级,现已将转账电话升级为智能 POS,更方便移动、功能更加齐全。截至2021年12月末,各乡镇服务点交易总笔数达3万余笔,交易总金额2600多万元。其中小额助农取款2.5万笔,交易金额1500余万元;代理缴费笔数5000多笔,代缴费金额22万元;转账业务笔数2000多笔,转账金额1000余万元。

农行兰州分行对照乡村振兴的新形势和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的升级变化,积极构建“物理网点+自助机具+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金融+上门服务”的“五位一体”服务渠道,有效延伸了农村金融服务网络。

毋庸置疑,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为广大农民提供基础金融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各种金融服务,把银行办在老百姓的“炕头上”,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当代职工】 砥砺前行争先锋 记西南西北八省(区)建筑业“优秀青年项目经理”陈望军

本报记者胡江通讯员眭乃元日前,在第二十六届西南、西北八省(区)建筑业“贡献杯”联赛上,甘肃建投七建公司项目经理陈望军被评...

皋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皋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