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小区商店代收快递,丢了该怎么办?

来源:兰州日报 2017-10-18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来了,人不在家,怎么办?先放在门卫室、商店、干洗店、水果店……如今,随着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快递代收成为人们的刚需,快递代收的触角伸向小商店、干洗店等家门口的公共服务平台。10月17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私人快递代收方便了大家取件,但也难免发生拿错包裹的现象,代收的包裹发生毁损、丢失的情况怎么办?记者采访律师了解到,快递代收人和收件人构成保管合同关系。代收快递收费的情况下,若快递件丢失,代收人负有赔偿义务。律师建议,代收人和取件人在交易环节中要保留交易痕迹,这样对取件人的所有权也是一种保护。

走访:私人代收快递业务忙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兰雁小区,在小区门口停放着三辆快递车,快递员忙碌的给客户打电话通知取件,将下楼取件和代收取件的包裹分开摆放,并在代收取件的包裹上用碳素笔写下名字作标记。圆通快递员小王告诉记者,下雨、下雪等天气不好时,下楼取件的客户很少,大多要求暂放在小区门口的烟酒商店里。

随后记者来到金雁花园小区,在小区的一家水果蔬菜店记者看到,地上摆放着十多件包裹。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有速递易自提柜,每次都从里面取小包裹,但大件包裹来了,如果自己不在家,通常让快递员将包裹放在楼下的干洗店,自己下班回来取,虽然每次收取两块钱,但真的挺方便。

提醒:保留交易痕迹

私人代收快递大大便利了市民取件,但其中也存在包裹丢失、毁损的状况,面对这种情况,取件人如何主张自己的权益?记者采访了兰州精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峰治。

王峰治说,快递代收人和收件人构成保管合同关系,快递公司经过收件人允许和同意,将快递件放到收件人指定的代收地点,快递公司已完成投递业务。代收快递收费的情况下,若快递件丢失,代收人负有赔偿义务。“但有个前提,快递公司要保留好将快递件送达代收地点是经收件人同意的证据,否则收件人有权追究快递公司的责任。”王峰治补充说。

“若代收快递不收费,除非代收人有重大过失或重大过错造成快件毁损、丢失,否则代收人不承担赔偿义务。”王峰治解释说,代收人和收件人双方的保管合同是成立的,形成合同上的交易惯例,因为代收人没有向收件人收取费用,只对自己的重大过失或故意行为承担赔偿义务。

快递代收人和快递公司有交易凭证,但和收件人没有凭证,对此王峰治建议快递代收人和取件人在交易环节保留痕迹,代收人收到快递件后,通过微信将图片发给收件人,这样对收件人的所有权也是一种保护。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玲

新闻推荐

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10月17日,全市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培训班正式开班。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相关精神。此后的3天时间里,各帮扶队队长还将接受系统学习,进一步提升推动***精准脱...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商店代收快递,丢了该怎么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