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手机+电商打败了电脑城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4-20 06:09   https://www.yybnet.net/

电脑城的商户已经搬离

业内人士认为,数码专业市场和小档口的落后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而各类与数码相关的行业企业都应该积极顺应这种趋势进行门店未来的规划和设计,否则只能关门歇业。

“北京有中关村,兰州有科技街”这句多年前的顺口溜读起来依旧朗朗上口。时过境迁,曾经人头攒动,每逢开学季挤爆走廊的兰州几大电脑城,如今已失去了往日辉煌。今年3月初,兰州电脑城率先关门歇业。紧接着,西北数码广场、兰大电脑城二期也张贴出了关闭期限的“最后通知”,届时兰州IT行业或将只剩兰州科技街等为数不多的一些店面,电脑城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人们记忆中的一部分。显然,兰州IT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如何发展值得深思。首席记者于永昭文/图

1 现状

兰州部分电脑城关门歇业

今年3月初,兰州电脑城正式关门歇业。高先生是兰州电脑城内的一位商户,从2007年起电脑城开业时他就一直从事台式电脑、笔记本以及相关耗材的销售。“起初我在三楼卖场,后来商场要压缩,我就搬到7楼办公了,去年年底商场要关闭,我们开始搬家,年初我搬到了隔壁的西北数码广场。我们一起的还有很多商户没地方去,最后只好搬到了华宇大厦和昌隆大厦,很多商户都是七八家暂时挤在一起,大家可以说是投亲靠友式的有了去处。”高先生很无奈,“没想到刚搬到西北数码广场,如今这里也要关闭,4月15日就是最后的期限,大家没地方去现在还这么耗着。”

与兰州电脑城相距不到50米的地方是西北电脑数码城,这是一家几乎与兰州电脑城同时开张的又一家电脑城。商户们说,西北电脑数码城起初叫富丽数码广场,但没过多久换了乙方,变身为东岗数码广场,此后又变更为如今的西北电脑数码城。4月16日,记者在西北电脑数码城内的通知上看到,“‘按照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7月25日签订的《关于光电网络大厦产权债务协议书》的约定和省公司大厦1-4层按期收回,自用为主的要求’,决定2018年3月16日起不再签订租赁协议,望商户自2018年3月16日起30日内(截至4月15日前)予以搬离。”显然如今已经过了搬迁期限,但商场内约200家商户没有找到新家只能“按兵不动”。

在兰大电脑城二期的几个出入口都张贴了兰州兰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月29日发布的公告。公告称,根据教育部要求,高等学校资源聚集学校主业,经兰州大学研究决定:对兰州大学电脑城二期楼宇在与经营户合同到期后收归学校统筹使用。

“兰大要创办一流大学,这是好事,现在要求关闭我们虽然很无奈,但也支持,兰大给我们商户发放了3个月的过渡费,还有1000元的搬家费。4月30日到期,我们也将全部搬离。”兰大电脑城二期商户杨先生这样对记者说。当天记者在兰大二期商场内看到,商场内约有三分之一的商户已搬走,其余商户正在寻找新的去处。

兰大电脑城一期商户王先生说,虽然目前兰大电脑城二期明确要搬迁,但一期商户的合同在今年9月份也将到期,可能也要收回,只是时间可能稍微迟一点。

商户们还告诉记者,兰州最大的几家电脑城接连关闭后,只剩下南关赛博数码广场和科技街了。

2 调查

手机+电商打败了电脑城?

兰州各大电脑城一家接着一家关闭,虽然原因各异,但本质上是有其发展规律。

上世纪90年代,兰州科技街上相继出现了电脑科技公司,被称为兰州的“硅谷”和IT业的核心。2000年前后,围绕科技街,兰大电脑城、兰州电脑城、西北电脑数码城也相继开业,几大卖场汇集了大量的数码硬件商家,最终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产生了聚集效应。

2000年到2014年,兰州电脑城生意持续高热,IT销售行业十分兴旺。“那个时候,大学生新生报到,笔记本电脑和照相机是标配。”王先生回忆起当年生意火爆的场景。但2014年后,熙熙攘攘的IT市场渐渐变得门可罗雀。商户们认为电商冲击了实体经济,因为网上售价低,而且更加快捷,这给实体店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除了电商平台正在抢走实体店的顾客外,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或许才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一部手机就可以上网、聊天、打游戏、照相、视频通话,甚至办公,几乎代替了电脑所有的功能。除了办公用电脑,传统电脑主要面对的普通家庭用户,大部分已被手机取代。如今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上班族回家后不再是打开电视机看电视剧或打开电脑上网、玩游戏,而是抱手机看新闻、看视频、玩游戏,电脑被晾在一边。曾经大学新生的标配:笔记本加照相机,如今也被手机替代。

在采访中,商户们也告诉记者,电脑城的没落最主要的是被手机和电商打败了。

3 思考

兰州IT业该如何转型?

先去电脑城看看实物,然后再去网购的消费者大有人在。不管网络销售如何火爆,电脑维修和售后问题还得依靠当地IT实体店的售后服务。不得不说,电脑城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方便,如今依然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推动了数码产业的发展。但是在今天,接连的倒闭潮或许该引起反思。

随着人们购物方式的改变,一些大品牌企业直营店也一改以往经营模式,纷纷线上线下相融合,做起了O2O。这对于背后没有大品牌支撑的线下小门店来说,顿感压力山大。“兰州各大电脑城纷纷关闭,虽然原因各异,但甲方寻找高利润行业,寻求利益最大化也是大多数商家最终心愿。面对有些电脑城10年没有涨过房租,薄利多销的IT销售行业已经负担不起闹市区的租金。实体店的退潮不仅限于电脑城,也出现在其他行业。同质化严重的门店一窝蜂地开设在一起,对于以往的用户来说,便于选择,对比价格。现如今电商平台融合了成百上千家门店可供浏览,再加上便捷的购物模式,可想而知用户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一位从事IT销售多年的代理商对记者说。

兰州市围绕科技街已经形成一个全省IT集散地,只能慢慢引导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线下数码零售业态的总体趋势必然是“贵精贵细贵美而不在多”,数码专业市场和小档口的落后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而各类与数码相关的行业企业都应该积极顺应这种趋势进行门店未来的规划和设计,走老路只能关门歇业。

新闻推荐

“复兴号”CR200J动车组动力车试运兰渝铁路

新华社大连4月18日电(记者白涌泉)记者从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研制的“复兴号”CR200动车组动力车各项试验近日完成,并在兰渝铁路进行了动车全线接通试验。CR200J动力集中型动车...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电商打败了电脑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