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以人文情怀触摸星空脚踩大地——访人文学者雷岩玲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07 03:34   https://www.yybnet.net/

雷岩玲

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教授。198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到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原兰州师专中文系)工作至今。1985、2003、2015年分别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进修、访学、挂职。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先后荣获兰州城市学院学科带头人,兰州城市学院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征文优秀奖,兰州城市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等荣誉,研究成果获得过1999、2015、2016年甘肃省社科成果奖。主讲校级精品课《中国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及省级精品课《中国现代文学》。

主要著作《性别的言说——架构在历史与文化之间》《人文高地》《优雅蓝典》,出版论文《选择·整合·变质·审美》《尊严·规范·生命的美丽》《“小我”的诉求与宿命》《原创歌剧<貂蝉>的意义架构分析》等。

“无需妖娆、摈弃浮躁,将时间化成水的棱角,避开高调、远离花哨,为生命竖起山的旗号。”这是一首雷岩玲写的小诗,正如她的名字一样,雷岩玲既有刚毅坚定的一面,又有温柔灵巧的一面,也许这与她多年来执着的专业以及从事的教育工作不无关系。

记者见到雷岩玲时,她刚风尘仆仆地从甘南回来。雷岩玲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父母的熏陶,使她具有与生俱来的涵养。1980年,她顺利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这也是她的文学梦开启的地方。“我从小对文字比较敏感,但没有刻意去学习文学,上了大学后,我开始广泛接触到中西方经典文学作品,文学让我单纯的大学生活变得丰富而充实。那时我就意识到,文学作品不仅仅要阅读,还要上升到文学评论的层面,这就需要扎实的知识体系的支撑。”雷岩玲对记者说。

大学毕业之后,雷岩玲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复旦大学进修,那时还一直没有去过外省的她对这个机会非常期待。她说:“我很珍惜这个机会,那时遇到了陈思等专业上顶尖级的教授,我每天像海绵吸取水分一样吸取知识。我感到以前学的知识是静态而平面的,经过这次进修之后,所学专业变得灵动而立体了。这次进修让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很快地过到大学老师这个神圣的职位。”

到了2002年,雷岩玲觉得自己的学术进步遇到了瓶颈期,在多重考虑下,她毅然选择出去让自己“吸氧”。“当时我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去了北大,受教于北大名师戴锦华教授,那时我跟着研究生和博士生一起上课,那段学习让我有机会关注到当时文学最前沿的东西,至今获益匪浅。我觉得文学研究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拓宽到社会学、人类学和心理学等领域,文学研究不应该是片面的和固定的,不能受困于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雷岩玲从刚开始的“跟不上”到后来已经可以跟戴老师及其学生一起研究和探讨,这让她非常振奋,学术方面也越来越通透。

除了自己的专业,雷岩玲还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老师常被人形容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个教师,我更注重学生的精神成长。”雷岩玲说:“在我的课堂上,我会先调动学生的兴趣,先从感性层面去感染学生,然后举一些贴近生活的例子,再结合文学作品,让学生们从阅读当中体味到人生百态,并通过思考反思自己,让自己以后的人生选择相对明智。”记者注意到雷岩玲的学生都叫她“雷妈”,她笑着说:“因为我也有女儿,我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希望他们在不损失天性的前提下得到最舒展的成长。”

除了文学专业,雷岩玲跟自己的同事还将优雅作为和谐校园建设的切入点,对学生进行人类文明中基本知识、基本人格素养的培育。“我希望开掘中西方优秀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陶冶崇高的精神情操,提高学生以优雅为核心追求的思维力、情趣力等,让学生将外在行为内化为自觉行动,践行实现全面和谐自由发展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雷岩玲说道。

新的时代与社会诉求,其实一直在升拔着对教师的要求,似乎需要十八般武艺傍身才行。尤其对于人文学科的老师而言更是如此。那么,在新的时代下,作为教师应该靠什么来立身呢?雷岩玲认为,除了一个“爱”字,别无其他。“我们的老师都应该以呵护生命的姿态走近学生、走向课堂,最大限度地激活人的身心,以优美的人文精神激励个体身心的和谐与美好,并进入激励个体创造性的人文生活,让学生们的生活变得有内涵和风采。

雷岩玲多年来致力于她研究的“优雅研究课题”。她说,该课题的建设是对国内相关通识教育(在现代多元化的社会中,为受教育者提供通行于不同人群之间的知识和价值观。)课程进行通盘思索与研究后确定的人文情怀饱满、富有精神触感的研究选题和课程体系,它不是一般性礼仪教育的花拳绣腿,也不是泛泛的应景课程,它是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得到验证和延展的研究,它既具有可操作、又富有成效。无论从对通识教育理念的清晰界定,还是为贯彻这一理念所设计的最基础课程,以及对此所付出的实践努力,都富有不小的创新意义。

近年来,雷岩玲还一直关注偏远地区语文教育的发展和如何有效地展开。“关注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建设,是我很乐于参与的,每一次的亲身体会都给我颇多收获和反思。从2010年以来,我一直以热忱、勤恳的态度承担着甘肃省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培训任务。”雷岩玲介绍到。

近一个阶段,伴随着“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的开展,雷岩玲又深入了解了甘肃省贫困地区教育及语文教育的现状。再链接之前的收获与反思,雷岩玲说:“我认为,语文教学首先应该是一片蔚蓝的人文天空,而我们的中小学生应该是徜徉其中的云朵。成就这蔚蓝天空的,应该是博大的人文情怀和境域。它是舒展而祥和、灵动而优美、诗意而纯粹的。云朵只有在其中尽情地飘动,才能获得生命的存在感与幸福感。在这片蔚蓝的人文天空中,语文教学的行走路径应该是热爱语文、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一切的直行线。贯彻其中的应该是在语文的人文疆域里育人、美心、升拔生命层级的终极追求。正如研究者所言:‘让学生在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与学习中去感受人类广阔的文明成就,去学习文本的解读和自由表达,在文字中感受人性的美好,感受生命的灿烂与辉煌,领略世界的丰富与神奇,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打下一个亮丽的精神底色。\’我以为,假如说语文教学的人文天空是宏阔而博大的,那么语文教学的大地就该是坚实而精准的。众所周知,‘学\’是为了‘习\’,语文教学的人文天空需要一个坚实的地基与之呼应。而这个地基是支撑人文天空的必需。“

时至今日,雷岩玲仍然偶尔会回到自己的母校信步校园。她感慨地说:“我试图在眼前这个热闹纷扰的校园里,找寻我们那一代人的记忆。看到从宿舍到教学楼的那条林荫路,想起青春时的自己也曾在这片林荫下走过。对比现在,每一代人的日子都是当时当下现实标配的产物,每一代人在自己的时代里都会有得有失。但不管如何,鲜丽而丰硕的大学时光是大家都应该拥有和珍藏的。我从懵懂的大学时期开始在文学作品中汲取营养,到后钻研学术教学互长,让自己的人生越来越丰富和饱满。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通过文学作品来完善自己的人性,从文学作品中获得博大的人文情怀。”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新闻推荐

兰州市场持续看好医药板块中银基金医疗保健热销中

今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疲软,但医药板块却风景这边独好。中银基金于日前推出医疗保健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医疗保健行业内具有...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人文情怀触摸星空脚踩大地——访人文学者雷岩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