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兰州市健康扶贫政策(二)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22 02:55   https://www.yybnet.net/

★5.什么是分级诊疗制度?分级诊疗制度有什么好处?

分级诊疗制度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是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由不同级别和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并按病情变化情况进行及时便捷的双向转诊,从而建立科学有序的诊疗秩序,确保病人得到适宜治疗。分级诊疗制度的核心政策措施是: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

分级诊疗制度的好处:方便:免去了到大医院的排队之苦。其实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诊治,如有必要才选择去上级医院就诊。

省钱:可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报销比例更高,基层医疗机构医保住院起付线更低,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更低。

及时:转诊有绿色通道,可由基层医生代为转诊至上级医院进行优先检查、住院和治疗。

有效:转诊过程可以持续得到上级医院医生指导,确保病人能够及时获取适宜、安全、便捷、连续和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6.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有什么好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新的医改举措,主要目的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的方式,使家庭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的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兰州市规定各地要组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立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和省市三甲医院“1+1+1+1”组合签约服务模式,为签约对象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提供绿色双向转诊、专科诊疗服务等。

按自愿就近原则,每个居民家庭可以选择一个家庭医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签约家庭可自主决定是否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签约。同时兰州市还设计了差异化的服务包,其中基础包为免费服务包,初级包和中级包由签约居民自愿选择,原则上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居民个人按照各50%的比例分别承担。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整理

新闻推荐

西固区文化社区组织居民 消防体验馆中学习消防小妙招

【本报讯】楼宇着火后怎样快速报警?如何有效地逃生自救?火场逃生中怎样能把火(烟)的危害降到最小?6月21日,西固区先锋路街道...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别样的兰州端午2018-06-22 02:55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市健康扶贫政策(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