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深化内控机制建设筑牢风险防控根基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20 01:47   https://www.yybnet.net/

内部控制是税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一项打基础、建机制、管长远的工程,对于防范税收权力运行风险和廉政风险,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面推开内控机制建设工作以来,兰州市税务局以领导班子为重点,以“一把手讲内控”活动为载体,立足岗位、结合实际,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控机制体系,营造了浓厚的内控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内控制度责任

内控机制建设全面推开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和省局决策部署上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控权力、防风险、提效能”的作用积极有效发挥。如何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引导广大税务干部牢固树立内控理念,市局联合党委认为必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局机关和各单位将内控机制建设作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必修内容,市局主要负责人切实把内控机制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多种形式向各级领导干部讲内控,谈内控,将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主动学、自发学,引导分管处室强化风险防范,提升内控质效,各县区局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深学实研内控原理,配套建立了“一把手抓内控”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

完善组织构架提升内控机制站位

为进一步加强内控工作建设,全市税务系统逐级成立了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通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构架和岗责体系,明晰工作流程,建立了可察、可控、可考、可评的完整内控链条,形成了覆盖所有部门和全部业务流程的风险防控网络,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全面推进以来,各单位、各部门初步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内控监督体系,保障了税务干部廉洁用权、履职尽责,在管税带队上体现了内控机制建设实质性的作用,有效提升了内控机制建设工作的站位。

做实宣传培训厚植内控机制文化

抓住“关键少数”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和管好“绝大多数”,通过内控机制建设管好“绝大多数”的前提是让广大税务干部心中根植内控理念。兰州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一把手讲内控”主题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内控“是什么”“为什么”和“控什么”这几个基本问题,结合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落实“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对内控机制“强内控、防风险、促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系统的讲解,调动各部门应用平台指标管理和风险防控功能的积极性,扫除干部“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认识误区。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宣传内控,使风险防范成为每一位税务干部的行动自觉。

树牢纪律规矩打造内控“五道防线”

兰州市税务局通过内控机制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内控监督平台的上线运行,在全系统建立起了崇法守纪、尽责担当、防范风险的“五道防线”,促使广大税务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实现了从“要我控”到“我要控”的思想转变。一是完善制度防线。重点是落实好总局和省局下发的各项制度,同时制定和完善本级制度;二是优化流程防线,针对权力运行的需要制约的方面和业务流程中风险点的分布,通过流程的优化和管控,形成相互制约、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三是推进信息管控防线,推进内控监督平台的深度运用,有效提升内控机制建设的信息化水平,促使各类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防控;四是强化监督防线,加强督察内审与巡视巡察、监察等内部监督部门的协调,整合监督资源、同频共振,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监督合力;五是建立问责防线,对风险防控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及整改、对内控组织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促使广大税务干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内控机制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内外部环境和税收工作的变化要求,做好内控操作指引的动态更新,确保内控制度在全市税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和各业务环节落地生根。

新闻推荐

兰州新区打造“国家重要产业基地” 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区战略着力培育十大产业

兰州新区开发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把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生命...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内控机制建设筑牢风险防控根基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