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兰州新闻 > 正文

两位“兰州好人”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三位“兰州好人”入围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1-11 03: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霞)1月10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兰州市推荐的见义勇为“兰州好人”左杰、敬业奉献“兰州好人”马娟文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同时,2019年1月网络点赞评议也正式开始,兰州市推荐的敬业奉献“兰州好人”马敏泉、助人为乐“兰州好人”师富贵、见义勇为“兰州好人”牛利入围。

左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高级工程师。2017年9月22日下午五点左右,左杰正在兰州雁滩大桥向西的冬泳区域内游泳,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河面上有一团黑乎乎漂浮状的东西,旁边还有气泡不间断地飘上来,依据多年在黄河游泳的经验马上反应过来,有人溺水了。做出判断后他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游了过去。他知道在黄河里救人的最佳时间其实就在几秒,因为水势随时都在发生偏转和变化,溺水的人如果没有力气沉了下去,那再能够找到和救起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了。当他游到落水者旁边时发现,漂浮着的正是落水男孩的头发。他两只手死死提住已经开始下沉的孩子的头发往上拉,把男孩拉上来后手脚并用将男孩架离了水流较快的区域,他把孩子救上岸以后,岸上的其他人共同对男孩进行了专业的施救,过了几分钟,孩子终于清醒过来。

马娟文,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妇产科主任医师。她25年如一日,以过硬的业务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在群众中树立了美好圣洁的白衣天使形象。她的心中始终装着病人,手机常年保持24小时畅通,只要是患者的来电,无论是午休、还是深夜,她都会耐心倾听,不厌其烦地回答解释。记得去年的大年三十,正在家准备年夜饭的她,突然接到来自天水的电话,此人是马娟文接诊过的患者,患有严重的更年期综合征并伴有轻度抑郁症,马娟文一边安慰患者让她来医院,一边安排好家中的事情,赶到医院为患者做检查及治疗,耐心安慰、开导患者,一直到半夜才回家与家人团聚。

马敏泉,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环保“老兵”,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冬防”工作中,他主动请缨,带队驻区包抓,负责片区污染源巡查整治,经常几十天回不了家,始终坚持在巡查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蓝天白云,为兰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作出了巨大的牺牲。2018年6月21日,马敏泉因长期劳累,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幸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经过近段时间的积极治疗,病情得到控制,目前进入康复阶段。

师富贵,兰州手足病专科医院院长。他在短短几年中资助和减免贫困患者医疗费用200多万元。2015年6月,师富贵带领兰州手足病专科医院医疗救治小组成功举办了“情系官兵,走进军营”的公益活动;2016年5月,带领医疗小组走入亚太社区为居民免费义诊、送药;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期间,他带领医疗小组为活动提供了医疗保障;2017年,师富贵首笔注入10万元,注资设立了“兰州市慈善总会手足博爱慈善基金”,并与当日发放慈善救助资金5万元,开展面向全省困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及儿童肢体发育畸形患者的救助和援助活动。

牛利,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民警。2018年10月31日,牛利像往常一样,着便装下班路经兰州市解放门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救命!”他顺着喊声远远望去,见一名中年妇女与一名男子正在相互撕扯殴打。牛利赶紧跑过去,发现中年妇女已经头破血流。多年的从警经验,让他敏锐地感觉到这不是简单的个人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只见,那名男子抢走妇女随身携带的包和财物后,夺路而逃,朝牛利方向飞奔而来。牛利见状后,并未贸然上前,反而冷静下来,假装避让的瞬间,伸腿绊倒该抢劫男子,随机猛地扑上去,将该男子制伏,周围几名群众也被牛利见义勇为的正气所感染,纷纷跑过来,协助控制该劫犯。这时,周围群众群情激奋,纷纷指责抢劫男子,继而冲上前要殴打该男子。为了避免该劫犯被愤怒群众所伤,牛利一边规劝群众不要围观,一边亮明自己警察身份,并向110指挥中心报案。随后,城关分局刑警队民警赶到,将该男子带离现场,此时的牛利却悄悄离开现场。虽然在制伏歹徒过程中手指、胳膊多处受伤,但他事后从未对任何人提起此事,第二天正常来上班,也未向单位领导、同事提起此事。城关分局办案民警在调查案件时,通过报警电话才查询到当时见义勇为,制服歹徒的年轻人正是七里河大队民警牛利,并致电七里河交警大队表示感谢。

新闻推荐

明后两日兰州市晴天依旧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娜)近日,我国的降水依然呈现南多北少的格局,云贵一带遭遇破同期纪录的暴雨,江淮、江汉等地的...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位“兰州好人”荣登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三位“兰州好人”入围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