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为工会联手社会组织服务职工叫好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7-23 06: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40多位社会组织的负责人走进了兰州市总工会,一场原定3小时的交流,因为大家踊跃发言而一再延时。“大家意犹未尽,会场上面对面“建群”。现有100多家各类社会组织负责人主动加入工会,给我们出谋划策,愿意和工会联办活动。”市总工会劳动关系和社会联络部负责人聊起“新朋友圈”,十分高兴。(7月14日《工人日报》)

这条新闻中,有两个内容值得重视。一个是,工会与社会组织联手服务职工;另一个是,兰州工会有个劳动关系和社会联络部。

在许多人的头脑里,社会组织的概念并不是很清楚,因而也很少与工会工作联系起来。这里不必做概念阐释,看一看兰州工会的经历就很明确了——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2300多家各类社会组织中,有400余家的业务范围涉及劳动关系领域的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精神文化等方面;还有许多社会组织虽然尚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但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兰州工会认为,应该团结这些社会组织在自己的周围,延伸工会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领域。

工会联手社会组织拓展为职工服务领域,是一种客观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丰富多彩,凭借工会自身的人才、能力已经很难满足。特别是近年来新发展的非公、小微企业工会,更是如此。

为什么社会组织要向工会靠拢?因为工会组织比它们强大、有力,不仅社会地位高,深得职工群众信赖,而且有全国统一的组织、有法律保障的职能、有足够的活动经费……这些条件决定了工会的凝聚力、带动力。

如果把工会联手社会组织仅仅理解为搞活动,就显得过于狭窄了。兰州工会的实践证明,日益扩大的“朋友圈”带来了建会入会新局面。他们整合县区、街道的工会资源,动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按照属地原则,就近加入社区工会、楼宇工会,参加工会各项活动。同时调动各类公益组织的积极性,引导各自所服务的小微企业、个体创业者进入工会“大家庭”。这个效果可谓“额外收获”。

当然,工会联手社会组织搞活动,不都是公益的、无偿的,必要时还是需要购买服务,工会有这个能力与责任,这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张刃

新闻推荐

短期内陇东南仍多雷阵雨

7月22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短期内,陇东南大部仍多雷阵雨天气过程,其中祁连山区及临夏、甘南两州的局部地方有中雨。今明两天,...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工会联手社会组织服务职工叫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