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黄河,流淌生命深处的河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22 09:58   https://www.yybnet.net/

他山之石□ 刘自主

如果我有一双翅膀,在神州大地腾空而起俯瞰黄河,我必将看到一条神奇多变的黄河。青藏高原之上黄河似一场春雨,悄然无声浸入大地,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与格桑花一起欢歌;初入黄土高原的黄河从容地在山川之间漫步,将山峦随意分割;进入宁夏平原的黄河步伐更加轻盈,划过戈壁留下了绿洲和河套地区万亩良田;再入黄土高原的黄河突然间变得刚劲有力,犹如一位擅长狂草的书法家在晋陕大峡谷肆意挥洒;东出潼关河谷中的黄河变成了天上的黄河,柔顺中暗藏杀机,俯视着中原大地;齐鲁大地上黄河没有安静多久便消失在了蔚蓝大海,留下了富饶的大地。

我出生在黄土高原腹地,穿越黄土高原的黄河在这片土地上走了一个大“几”字,我的家在“几”字的底部,向东三四百公里是黄河,向西三四百公里也是黄河,向北遇到黄河则需要上千公里。黄河众多的支流,以及支流的支流形成了一张河流、溪水、沟壑组成的大网,深深地镶嵌在这片土地上。

我家所在黄土残塬四周布满了沟壑,每条沟壑之中都有溪流,这些溪流源于沟壑之中的泉眼。这些山泉是乡亲们的水源,山泉中溢出的清洌泉水只有一小部分被人们饮用,更多是化作溪流流向山沟深处。小时候我曾好多次和小伙伴顺着溪水寻找泉水的归宿,但均以失败告终。走出一条沟依然是沟壑,溪水在前进中不断汇合变成了小河,依然在山沟中欢快地奔流,前面有多长已经不重要了,我实在走不动了。

最后帮我们揭开谜底的是村子里一位退休在家的小学校长,他告诉我们这些溪流形成的河流淌进了黄河,最后流向了大海。小伙伴听到这里说,黄河有那么多河流汇入,在里面玩水一定很美!老校长告诫说,黄河可不是咱们沟里的小溪,黄河大得很,深不见底可不敢去戏水。这深不见底被我们理解成了黄河没底,没底的黄河成了那些年我们心中一个解不开的谜,也许是这个谜的存在让我对黄河充满了向往,以至于好多次奔袭千里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黄河。

山峦间一道平川,平川间黄河缓缓流过,沿着黄河两岸布设了一座叫作兰州的城市。人们习惯说黄河穿城而过,我一直否认这一说法,准确地说是城市沿河而建,城的历史比起河的历史可以说微不足道。我在这座城里第一次见到了黄河,也为黄河的浩渺所震撼,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君子见水必观大概也是这种亲切感使然。

河水从容地穿过城市,河边一尊黄河母亲的雕塑诠释了黄河与中华民族的微妙关系。雕塑中慈祥的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喂养着婴儿。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黄河在大地上展开的这张河流山川的大网我们叫它黄河流域,神奇的河水滋养大地,将沙漠与良田割裂,庇护了山川万物,诞生了华夏文明,在黄土地上浇灌出了农耕文明,养育了中华民族。漫步这片土地,也许面前某一个荒芜的山谷曾经是茹毛饮血的先祖的乐园,也许脚下土地留有三皇五帝的足迹,这里有先祖的无数也许,许多也许将中华民族的精神和魂注入了这滚滚河流。

黄土高原的晋陕大峡谷,这里除了有黄河流过,跟黄土高原其他地方地形地貌没有什么区别。高原上的河流力量都很大,它流经的地方都会在山峦间开辟一条开阔川地,在川地中开辟一道很深的河床。这里的川地很窄,以至于有些地方只剩下山谷、河流。此时的黄河奔流激进,咆哮的水声响彻山间,除了“雄壮”没有一个更准确的词语来形容了!站在岸边山上望着这滚滚黄河,“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将多少时光镌刻在了这块土地。我好多次在黄河岸边想过同样一个问题,是不是澎湃的河水给了老祖宗灵感,把山巅上迎风舞动的狗尾草培育成了叫作粟的农作物,让山间的草木变成了丰富的果蔬。一个民族的文明也许就在老祖宗一次不经意采撷和劳作中生出火花,众多火花的汇聚便有了今日的大智慧。就连地下挖出的陶器上镌刻的日月山水纹饰,都记录着图画向汉字演变。山间民居——窑洞依然保留着人类最初的栖身之处的影子。

黄河、黄土地造就了黄皮肤的中国人、千百年来养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早就将生命和灵魂与黄土、黄河联系在了一起,这种植根于中国人生命深处的黄河情结是无法改变的。

新闻推荐

兰州市一院勇闯手术禁区为超高龄老人施行胃癌根治术

医生为患者做手术【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日前,兰州市一院历史上最高龄的胃癌手术患者,86岁的夏老先生顺利康...

兰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兰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流淌生命深处的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