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是他,把七旬老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2-27 03:20   https://www.yybnet.net/

张蓓和她的病人 图片由兰大二院提供

“每一个被我们从‘鬼门关’拉回来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张蓓一字一顿地说着,虽然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心存的余悸。张蓓,兰大二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在武汉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30天。

初到武汉时,张蓓和第一批队员一起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他主动前往最累最危险岗位,坚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都上演着生死拉锯战。

2月7日,73岁高龄的患者沈奶奶收住在张蓓所在的病区。此时,沈奶奶已经发热10天伴气短,情况十分危急。作为主管医生的张蓓迅速评估患者病情,并给予了普通氧疗、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抗病毒等对症支持治疗。

2月13日,沈奶奶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意识不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低氧血症。“患者需要气管插管。”张蓓准确评估患者病情,立即给予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后给予保护性肺通气、俯卧位通气等治疗。当看到患者脉搏氧饱和度重新升起来,并一步步回到安全值,张蓓悬着的心才渐渐平静。此后,张蓓每天都要进行数次查房,不断了解患者病情的变化并给予准确治疗。“奶奶,要有信心,相信我们,你一定会好的,我们一起加油!”这是查房时他对沈奶奶说的最多的话。

2月24日,张蓓反复研究患者病程记录,评估患者各项指标后决定为患者拔管,并由他自己执行拔管操作。为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或拔管,都意味着医生需要冒着巨大的被感染风险,同时沈奶奶又是一位73岁高龄的患者,张蓓知道自己的每一项操作和治疗都需要更谨慎更准确。“为她拔除气管导管的那一刻,我真的很高兴,沈奶奶又恢复了自主呼吸。”张蓓欣慰地说,“看着沈奶奶竖起右手大拇指,我们都能强烈感受到这个简单动作所饱含的信任与感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小东

新闻推荐

银联推出疫情期间出行服务专区可查看是否有确诊患者同乘公交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薛晓霞)日前,记者从中国银联甘肃分公司获悉,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便民服务工作,中国银联推出“...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是他,把七旬老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