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通讯】 我们战“疫”有力量 兰州市城关区社区街道疫情防控速写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2-04-12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茹佳佳 通讯员 杨帆 火成旺

兰州焦家湾街道:核酸检测现场的短暂“重逢”

3月18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缩短群众等待时间,兰州城关区焦家湾南路社区的工作者们毫不犹豫,放下家中的孩子,主动请缨,立即投入工作当中。

“妈妈,原来你在这里!”一句清脆的声音划过夜空,夜晚在焦家湾南路社区小广场核酸检测现场,一个10岁女孩认出了眼前的“护士阿姨”竟然是自己的妈妈!大家不禁感叹,真是母子连心!即使妈妈被防护服裹得严严实实、只能透过防护面屏看到一双眼睛,小女孩还是准确地辨认出自己的妈妈。

“妈妈,你累不累?”听到女儿关切的问话,“护士妈妈”不禁眼眶湿润,因为采样工作有严格的感染控制要求,她不能像平时一样爱抚、拥抱自己的孩子,只能对孩子微笑一下,就又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简短的“相聚”之后,孩子在爷爷的带领下匆匆离开现场,生怕影响妈妈的工作。离开时,女孩大声呼喊:妈妈,我们等你回家。

盐场路街道:火线集结战“疫”有我

3月8日凌晨,由于突发的疫情,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盐场堡社区的晟农家园小区一号楼实行封控管理,900多户1700多人居家不能外出。一时间,场所消杀、生活物资供应等问题迫在眉睫,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关键时刻,甘肃省畜牧兽医局的任玲宏、王彪、高亮等10名党员率先站了出来,主动请缨,申请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随即,他们组织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省疫控中心、省草原总站党员和退役军人、小区住户组成的“晟农家园一家亲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总策略,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快速理清思路、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就地投身到紧张的抗疫最前线。

自疫情发生以来,晟农家园志愿者们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怕苦、不叫累,勇挑重担、知难而上,积极高效开展防疫政策宣传、风险人员摸排、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公共区域消杀、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构筑起了防疫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累计排查人员1.5万人次,推送宣传信息1000多条,环境消杀25万余平方米,配送生活物资等9000余件。

东岗西路街道:守住阵地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街道迅速反应,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严守“三关”,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屏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您好!我是东岗西路街道工作人员,请问您是某某某吗?我们核实一下您的信息。”3月13日,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再次拨通了信息核实表上的电话号码,与对方核实核酸情况、管控措施、住址等信息。

这样的电话,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上300—600个,只为尽快将只有电话号码的核查人员按照所属社区区分开,录入系统,以备进一步研判疫情形势。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共核实2060个人员信息,应核尽核,不漏一人。

“登记测温记录台账怎么样?现在管控措施到位吗?防疫物资保障充足吗?”在辖区各卡点、党员先锋岗位,街道督查工作人员认真查看消毒记录、人员出入登记台账,并叮嘱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利用喇叭、海报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辖区群众主动扫码、测温、消毒。

为避免人群聚集,加快检测速度,街道想出了“错时检测”的法子,以减少等待时间。各社区“社工委”设置了监管区域核酸检测点,由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采样,大家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按要求测温、排队、登记、采样,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严格遵守操作规范做好样本采集、保存、转运及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新闻推荐

兰州新区首列“兰州号”南亚国际公铁联运货运班列发车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张云丁凯)近日,兰州新区首列南亚国际公铁联运货运班列从兰州新区中川北站铁路口岸启程,这...

兰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兰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讯】 我们战“疫”有力量 兰州市城关区社区街道疫情防控速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