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转变发展方式 助推项目建设 1至7月份永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居全市首位

来源:兰州日报 2009-10-21 07:32   https://www.yybnet.net/

金秋十月,在广袤的引大秦王川灌区,投资38亿元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400万方兰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5个千亩示范基地为龙头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遍地开花;庄浪河畔,投资25.76亿元的徐古高速公路永登段、投资6亿元的祁连山集团永登公司日产5000吨干法生产线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八宝川腹地,投资5.44亿元的连铝25万吨熔铸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连城二级水电站等项目进展顺利。随着县城南新区的飞速建设,永登县城的面积扩大了一倍,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县城十里滨河大道呈现出靓丽迷人的风姿……

这都是永登县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经典之作,这些项目的全力实施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引大灌区项目“引航”

如今的引大秦王川灌区水塘里养鱼鸭,大棚里种植了葡萄,企业里生产轿车,自来水正流进农户——只因为一批批项目“引航”。

永登县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的机遇,把备受中央、省、市领导关注的引大秦王川灌区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主战场”。如今,永登县在中川镇20平方公里范围内布局了一个基地、一个窗口、一个省级示范点、五个千亩示范点,形成了项目引航,连片开发,整体起飞的发展态势。尖山庙水库、中川自来水厂等项目已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吉利汽车公司年产轿车1万多辆,创利税1000万元,投资180多万元实施了厂区绿化工程,吸收红玉村150名农民在该企业入工,月收入1200元。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的兰州恒兴药业有限公司中药制药项目及中川污水处理厂正在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永登县采取超常规举措,今年县财政投资1500多万元,围绕“五个一千亩”的目标,实现了综合开发的新突破。兔墩村千亩设施农业示范点,已建成日光温室580座,定植葡萄苗木12.5万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红玉村新楼林立,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200座日光温室,配有新型换气室、沼气池,并安装了滴灌设施,3座水塘的蓄水量达2.6万方。在元山村千亩露地蔬菜示范点,一座座改造好的砂坑周围种植的大片露地蔬菜喜获丰收。在千亩生态经济林示范点,省道201线林网经济林苗木成活率达85%,防护林带、村庄绿化苗木成活率达90%。千亩休闲观光生态园人工湖建设工程即将完工。千亩优质洋芋对比试验示范点种植优质洋芋3000亩,出苗率达90%。

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举全县之力打造了优良的投资环境后,永登县还制定了严格的制度,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三点式工作法、县上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制、县级领导联系开发区示范点”等制度,疏通了项目建设中的各个难题。一个基地,一个示范点,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不放松每个细节,这是永登县创新的又一工作模式。

中石油300万方原油储备库项目为国家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8亿元,占地约1000亩,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兰州石化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对此项目,永登县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李彦龙、县长魏旭昶多次亲赴兰州石化公司约见公司主要领导,就项目的选址事宜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各相关单位也积极进行了土地征用、选址等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确定该项目在永登县境内拟选址三处,最终确定选址在秦川镇六墩村,9月28日,该项目场地平整工程开工。

不仅如此,中铝连铝分公司25万吨熔铸项目、祁连山集团永登公司日产5000吨干法生产线、兰州正大现代标准化蛋鸡示范场、秦王川5个千亩示范基地为龙头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城滨河路南延工程、城乡供水翻山岭工程为代表的68个重大项目纷纷在永登县落户,当年投资达43.98亿元。

为使投资政策更具实效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县上对已出台的各项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优化服务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县引进项目30项,计划总投资94.22亿元,目前累计到位资金24.19亿元,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17项。尤其是吉利汽车生产项目、连铝25万吨熔铸项目及30万吨电解铝环保节能改造项目、兰州分离研究所等一大批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1至7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5%,居兰州市首位,项目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功不可没。

新闻推荐

兰州市发展创意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 创意农业 让农业资源“点石成金”

永登县黄茨滩是兰州市2008年的新农村试点村,该村以发展生产为前提,整体配套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同时很有创意地把新农村建设产业化项目红提葡萄日光温室规划为旅游园区,目前已初...

永登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登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转变发展方式 助推项目建设 1至7月份永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居全市首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