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今朝花胜去年好料是明年花更红 ——永登县武胜驿镇促乡村振兴熟读三门“功课”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7-31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炎热的夏季,市民自觉追寻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永登县武胜驿镇的大利村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四面环山,植被苍翠,清晨的露水“吸”走了酷暑时节的高温,为众游客送来一抹难得的清凉。永登县城居民今年兴起“大利村周末游”,为众乡亲带来了一笔意外的收入。

今年,大利村村民成立旅游开发公司,兴办农家乐,食材全是当地出品的纯绿色无公害蔬菜肉禽蛋。这本身就是一张金字招牌,酒香不怕巷子深,就近市民自驾游,一拨一拨来到这座村庄,远离城市的喧闹,走进一片净土。

1

第一门“功课”狠抓党建促增收

大利村之所以一举成名,完全得益于自然生态保护完好。这里地处祁连山余脉,位于鸡冠山南麓,青山环抱,绿树成林,高山草甸小气候在这里形成对流。而村庄民风淳朴,田园民俗未受外界浸染,武胜驿镇致力于打造集生态休闲、民俗体验、观光旅游、林下经济、特色养殖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有了这一目标,村民们唱出了一台自己的戏。

大伙搞农家乐,建设大利村史馆,展示农耕、民俗文化,旨在抓住游客的眼球,搭上旅游致富的“班车”。那么,这个好点子是谁送来的?端盘子的大姐乐呵呵地说:“党呗”。该村致富带头人、旅游公司总经理王国存接话说:“武胜驿党委狠抓村庄党建工作,在这里制定了一揽子致富计划,催生了旅游公司的成立,烧旺了大利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这盆火。”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武胜驿镇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返乡创业,一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相机而动,带头创业,齐唱致富经。

该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现代化农业发展体系,提升乡村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水平化。

截至去年底,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54元,村内产业旺了、设施全了、环境美了,荒山绿了,农户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裕起来了。

7月3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促“乡村振兴战略”落在实处,武胜驿镇熟读三门“功课”。第一堂课,就是群众津津乐道的“党建课”,这一堂课,综上所述,生动活泼,为群众带来的实惠,深厚而久远。这一乡镇熟读的另两门“课程”分别为“三变改革”功课、“五合一”建设功课,这两门课程,同样耐人寻味。

2

第二门“功课”“三变改革”门路阔

当日中午,烈日当头,武胜驿镇五端村的村民贾得元蹲在田间干农活。家里一位残疾老伴,生活不能自理,老贾里里外外一把手,不呆在田中“贪”点农活的话,一家人生计无着落。

永登县在五端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收入将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户脱贫。村庄前面,偌大的场地上密密麻麻摆满了光伏发电的太阳能接收面板。“这些都是未来的摇钱树,是每户人家看好的新希望。”贾得元满怀期待地说。

今年,武胜驿镇在该镇五端村、大利村和旅顺村3个村庄修建村级扶贫光伏电站,为增加群众收入拓宽渠道。这一条收入线打通后,武胜驿镇就有了一个“三变改革”的“切入点”。

“三变”改革,旨在盘活集体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更多享受村集体收入红利。武胜驿镇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机制,在产业薄弱的五端村等3村实施光电扶持项目,由此切入。

薄弱的五端村触“电”,未来将因“电”而变,破茧成蝶指日可待。而产业雄厚的火家台村、金嘴村和向阳村等村,“三变改革”,则呈现另外一种模式:武胜驿镇因势利导,在火家台村发展了高架设施农业,推广种植食用菌,众村民守望产业带来的村集体收入增长。

武胜驿镇党委书记邵建胜介绍说,按照产业结构调整3个1万亩的发展思路,该镇推广种植高原夏菜3万亩,中药材1.2万亩,优质洋芋6.7万亩,在奖俊埠、三庄、缸子沟等村种植油菜籽2000亩。在奖俊埠村、三庄村、缸子沟村、石家滩村、兑角村等5个村连体经营蔬菜保鲜库,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3

第三门“功课”“五合一”美了村庄

武胜驿镇创新举措,走出村舍“穿靴戴帽”的窠臼,制订“五合一”工程,将村民农家小院的破败门头、土墙全部推倒重建。这样一来,美丽乡村的建设落在了实处,村容村貌彻底改观,乡亲们拍手称快。

30日晌午,武胜驿镇马荒村的数位村民拆除破败土墙,浑身汗渍。村民王国祥“大工”当做“小工”使,为邻里石聚莲一家搭帮手,拆除旧墙建新墙。旧墙是土坯墙,年久失修,岌岌可危。计划翻新的墙体,一砖到顶,建成后亮亮堂堂。大家心怀梦想,干劲十足。

“五合一”工程,是武胜驿镇的一个自创举措,具体工作为危房改造、土墙翻建、大门维修、庭院硬化、旱厕改造。在这一场攻坚战中,该镇上下动员,一鼓作气攻坚克难。整合资源方面,该镇争取新民村、聂家湾村等13个小康村建设资金910万元,硬化小巷道19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铺设道牙、人行道及环境整治。

来自该镇的一组数据显示,该镇投资1636万元,实施危房改造工程406户,目前已开工实施333户。投资900万元的“三化”工程有1132户,目前已开工实施980户。破旧房屋、土墙翻建、残垣断壁已改进拆除648户49106米。投资248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修建硬化小巷道4公里,修建排洪沟3公里,衬砌护坡石坝400米。

为保护生态,该镇还在奖俊埠村、五端村、旅顺村等6个村实施2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还林10000亩。完成黑林村、石门岘村、道顺村等3个村补植补栽3000亩和武胜驿、富强村、马荒村等3个村荒山造林1600亩。在全镇各主干道路和乡村道路新栽刺槐、侧柏、柳树等各类苗木3万余株,建设育苗苗圃1处。

山清水秀了,致富路上保有了村庄的原生态,发展兴起旅游产业,抱定“金山银山”而脱贫。“三变改革”激发出农村新活力,通过农业产业富民。信步武胜驿各村,绿树村边合,家家户户“门脸”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五合一”工程打造的生态宜居村庄,乡风文明氛围渐浓。“今朝花胜去年好,料得明年花更红”,永登县武胜驿镇熟读的三门“功课”,正在被千万乡亲身体力行逐一解读开来,开花结果。□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文/图

新闻推荐

全民创城合力攻坚 永登县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核心提示盛夏至。走进永登城乡,处处涌动着全民创城、合力攻坚的热潮。网格化管理的深入实施使得县城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永登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永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电商李浩的创业路2018-07-19 07:57
猜你喜欢:
评论:(今朝花胜去年好料是明年花更红 ——永登县武胜驿镇促乡村振兴熟读三门“功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