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闻 永登新闻 皋兰新闻 榆中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永登新闻 > 正文

兰州爱狗人士注意啦!明年1月1日起 42种犬不能在城区养了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2-0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农委会同市公安局发布《兰州市关于修订发布禁养犬名录的通告》,规范养犬行为。修订后的禁养犬名录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兰州市的严格管理区将严禁饲养藏獒、德国牧羊犬等42个犬种和成年体高超过50厘米(肩高)的其他烈性犬、大型犬(杂交犬)。

严格管理区禁养42种犬

根据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本市养犬管理按照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实行分区管理。其中,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为严格管理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及红古区为一般管理区。经区(县)人民政府决定,严格管理区内的乡村区域可以调整为一般管理区,一般管理区内的城镇区域可以调整为严格管理区。兰州新区、高新区应当根据养犬实际,自行划定或调整养犬严格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严格管理区内,个人不得饲养禁养犬,并禁止繁殖、经营禁养犬。

这意味着,此次修改禁养犬名录后,至少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4个严格管理区将严禁饲养藏獒、意大利纽波利顿犬、拉布拉多犬等42个禁养犬种和成年体高超过50厘米(肩高)的其他烈性犬、大型犬(杂交犬)。自2019年1月1日起,对禁养犬将依据《兰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予以处理。

兰州市农业委员会畜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订禁养犬目录,是经过行业内以及宠物医院的专家论证,学习研究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养犬管理条例》,并根据兰州的实际情况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才对禁养犬种类做了增加。禁养犬种主要以大型犬和攻击犬类为主,这些犬种对社会和个人都有危害性,修改禁养犬种名录,也是出于对社会安全的考虑。

已经有禁养犬的怎么处理?

“养狗禁令”一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一些已经养狗的爱狗人士,对于有关部门将怎么处理这些禁养犬种尤为关心。对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农业委员会畜牧处相关负责人,对方就市民广泛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兰州这个养狗禁令,是家里不让养,还是不许带出去?

答:按照新规定,在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等4个严格管理区均禁止饲养禁养犬种,如果养狗不带出去不太可能,所以最好不要饲养禁养犬种。

问:禁养犬带出去有啥后果?

答:此次禁养名录中的犬种主要为大型犬和攻击犬,对市民有危害性,属于禁养名录的犬种如果出现在严格管理区,将由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犬类管理科按相关规定处理。

问:家里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并且已经办了狗证,是否可以继续饲养?

答:不可以。拉布拉多犬在禁养目录之列,在严格管理区不能饲养。

问:已经养了禁养犬种的该如何处理?

答:在2019年1月1日前最好自行处理,送人或者带离严格管理区均可,否则将由执法部门采取措施。

问:养狗禁令里提到“成年体高超过50厘米(肩高)的其他烈性犬、大型犬(杂交犬)”不能饲养,如何定义?像金毛犬,虽然这里面没列出,但金毛普遍体高都在55厘米以上了,可以养吗?

答:按照新规定,只要肩高超过50厘米的大型犬都全部禁止饲养,没有出现在禁养目录里的犬种以此为参照标准。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谭安丽

■相关链接

根据公告,修订后的严格管理区禁养犬名录包括:1.藏獒;2.意大利纽波利顿犬;3.巴西菲勒犬;4.法国波尔多犬;5.阿根廷杜高犬;6.英国马士提夫犬;7.拳狮犬;8.杜宾犬;9.卡斯罗;10.高加索;11.纽芬兰犬;12.德国牧羊犬;13.苏俄牧羊犬;14.猎鹿犬;15.威玛猎犬;16.波音达猎犬;17.弗兰德牧牛犬;18.俄罗斯黑梗;19.比利时牧羊犬;20.牛头梗;21.斯塔福;22.比特犬;23.土佐犬;24.秋田犬;25.狼青;26.川东猎犬;27.昆明犬;28.中亚牧羊犬;29.加纳利犬;30.马犬;31.大白熊犬;32.圣伯纳犬;33.大丹犬;34.英国寻血猎犬;35.伯恩山犬;36.阿富汗猎犬;37.斑点犬;38.灵缇;39.罗威纳犬;40.苏格兰牧羊犬;41.中国细犬;42.拉布拉多犬;43.成年体高超过50厘米(肩高)的其他烈性犬、大型犬(杂交犬)。上述犬种中用于导盲犬、警犬的除外。

新闻推荐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永登县总工会主席许福堂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

永登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爱狗人士注意啦!明年1月1日起 42种犬不能在城区养了)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